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发怒可致病 怒气可造成的9个危害

2018-09-15 08:43:45      

人都有七情六欲,在这些情绪当中,发怒容易引发各种疾病。研究认为,人在生气时会分泌大量内毒素。因此动辄生气的人很难健康长寿。现代研究表明,爱生气者最易引发下面这些危害。

1、脑细胞衰老加速

生气时会有大量的血液冲向大脑,使脑血管的压力陡然增加。这时血液中含有的毒素最多,而氧气最少,对脑细胞来说不亚于一剂“毒药”。

2、伤肝

中医认为“大怒伤肝”,暴怒可能引发肝区疼痛等症状。现代研究表明,生气时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这种物质作用于神经系统,会使血糖升高,脂肪加速分解,血液和肝细胞内毒素增加。所以生气动怒对患有乙肝、肝硬化等慢性肝病之人危害最大。

3、伤肺

中医认为若生气动怒,肝火会亢逆上行,影响到肺部,从而形成肝火犯肺的病变。特别是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若生气动怒,最易使病情加重与复发,甚至引发咯血、胸痛等病变。现代研究证明,当情绪冲动时,每分钟流经心脏的血液量会骤增,对氧的需求也大大增加,因而也使肺的工作量骤增,使呼吸急促,肺得不到应有的休息和放松,从而使病情加重。

4、伤胃

人在生气时往往有这样的感受,觉得会吃不下饭。这是因为肝主疏泄,肝的功能协调是保持脾胃正常消化功能的重要条件。若肝郁气滞,疏泄失职,肝气犯胃,则胃失和降,从而形成肝胃不和的病变,出现胁痛、胃脘胀满疼痛、消化不良、不思饮食、呃逆嗳气、吞酸嘈杂等症状。另外现代研究也认为,生气时情绪激动、交感神经兴奋,血液直接作用于心脏和血管上就会使胃肠中的血流量减少,蠕动减慢,食欲下降,严重时会诱发胃溃疡。

5、影响睡眠

生气时情绪激动,心情很难平静,不易入睡,很容易引发失眠。如果身体得不到充分休息,不能及时解除疲劳,天长日久,则势必危害身心健康。

6、诱发心血管疾病

生气动怒时,心跳会明显加快,心脏的收缩力也会增强,血压升高,大量血液冲向大脑和头部,使供应心脏的血液减少而造成心肌缺氧,从而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心脏为了给身体供应足够的氧就只好加倍工作,使心跳更快而不规律,这样更加危险。

7、皮肤易生色斑

生气会严重影响血液循环,使气血失于通畅,导致皮肤所供血液中内毒素增加,刺激毛囊诱发炎症,色素容易沉着而生色斑。美国曾对5 000名脸上长色斑的女性进行调研,结果显示当这些人处于情绪低落时,任何药物对色斑的治疗都不尽人意。而当她们人际关系改善、心情愉悦时,色斑甚至可能不治而愈。由此可见,人的情绪好坏对健康的影响非常之大。

8、致癌

癌症的发生跟情绪也有很大的关系,生气憋闷是导致癌症的快捷方式。研究发现,生气10分钟耗费的体能相当于3000米赛跑。长期生气导致的内分泌功能紊乱和人体的免疫功能低下,使得癌症更容易发生。

9、猝死

生气时肌肉中血流量高出正常水平,供应心脏的血量减少,因此引发心肌缺血、心律不齐、大脑缺氧、气短、严重的话甚至造成猝死。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 伤害 发怒

老是生气发怒?小心损害肝脏

在理想的情况下,大家都想自己每天都心情愉快。但由于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每天都要面临各方面的压力,似乎很难对身边的事情都报有淡然的态度……详细>>

5步学会健康发怒

健康的发怒是一种机制,一定保证不要让自己受伤害,也不要伤害别人。发怒其实往往和攻击行为并不能相提并论,发怒是心理正常的反应,而攻击行为却……详细>>

常发怒易导致女人乳腺病

大家都知道,爱笑的人始终保持着愉快的心情,就不会影响肝脏功能的正常发挥,经脉运行通畅也不会发生乳腺增生、乳腺结节甚至乳腺癌。 详细>>

经常用昂贵的护肤都没用?可能是这4个坏习惯

女人在护肤这件事情上还是很舍得花钱的,为了使自己的皮肤变得更好,宁愿吃一个月的土也要去买高价的护肤品。然而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口碑……详细>>

气大伤身 六种坏情绪毁你健康

人们常说气大伤身,当然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现代人生活压力大,有些人情绪也变的不稳定,因为工作上也总是时常生气,总之各种各样的情绪出现在……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