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西兰花有哪些营养价值?这样吃好处翻倍

2018-09-11 07:52:17      

西兰花,当之无愧的餐桌宠儿。无论清蒸,爆炒还是凉拌,人们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搭配,垂涎欲滴,食欲满满。碧绿的小清新也是让人赏心悦目。口感鲜美,老少皆宜。当然,西兰花如此受欢迎,更是因为它丰富的营养价值和重要的药用价值。甚至于很多人,听闻其防癌抗癌的功效,将之奉为餐桌“药神”。虽然有夸大的成分,但也由此可见食用西兰花,确实好处多多。

经常吃西兰花有什么好处?

西兰花富含人体所需的维生素A,维生素C, B族维生素等,可以促进抗体形成,促进铁吸收,促进生长发育。西兰花最引人注目的是其刺激生成抗癌活性酶,可防止多种癌症的发病几率,如乳腺癌,直肠癌等。西兰花如此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怎样吃才能最大限度地保留其营养价值,让好处翻倍呢?

这样吃西兰花好处翻倍

1、一定要清洗干净

整棵西兰花最好先用稀释的盐水浸泡5-8分钟,生长采摘过程中,很有可能残留脏东西甚至小虫子,浸泡后再用清水冲洗,就可以洗的很干净了。

2、切的方法有讲究

西兰花不宜从顶部切,顶部切很容易将花蕾切碎。应延根部,顺着主茎将每一个小茎整个切下或用手掰下,再将每个小茎切成两半。这样既保证了花蕾的完整美观,也避免营养物质的流失。西兰花的根茎,富含膳食纤维,也是可以吃的,不要丢掉了。

3、正确的烹饪方法

西兰花不宜过度烹饪,炒得泛黄的西兰花,不仅营养损失了,还有一股难闻的味道。西兰花可加入半开的热水中,焯水2-3分钟捞出,再进行翻炒,还可加入十字花科其他蔬菜,如甘蓝,花椰菜同烹,色彩美观,还能促进营养元素的相互作用,人体可以更好地吸收。

常见的西兰花做法,如蒜蓉西兰花,素炒西兰花,西兰花虾仁,凉拌西兰花等,都是家常又营养的做法,制作方法简单,口感清香,好吃又营养。西兰花老少皆宜,像刚刚添加辅食的小宝宝,正在长身体的青少年,工作生活压力大的中年以及年老体衰的老年人,经常食用西兰花这种绿色蔬菜,都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但是也要注意不能过量。

西兰花的烹饪方法很简单,但是也要注意正确的烹饪方法,尽量减少营养物质流失,还可荤素搭配,这样既好吃又有营养,能得到更多人的喜爱。

(责任编辑:麦琼璇 )

西兰花怎么吃保健效果好?

西兰花又名绿花菜、青花菜,是日常主要蔬菜之一。西兰花营养丰富,含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和胡萝卜素,营养成份位居同类蔬菜之首,被誉为“蔬……详细>>

西兰花功效有哪些 西兰花的几种吃法大公开

大家都知道西兰花很受欢迎,那么你知道西兰花的功效吗?西兰花又有哪些吃法?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蔬菜皇后”西兰花 五大保健功效

西兰花被人们冠以“蔬菜皇后”这一头衔,可见其丰富的营养与强大的保健功效。女性朋友大都熟知其抗癌功效,但西兰花的保健功效并不仅限于此。详细>>

西兰花抗癌的最佳吃法是什么?

西兰花是一种世界公认的抗癌物质,其抗癌特性主要是因为富含两种蛋白质,即糖苷酶和硫结合蛋白,而且还有一种物质是萝卜硫素,这是一种天然的抗癌……详细>>

吃西兰花导致甲状腺肿大是真的吗?

西兰花营养丰富又美味可口,一直受到不少人的喜欢,常见于大众的餐桌上。然而,网上却流传了这么一种说法,认为西兰花富含硫苷,这种物质会水解生……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