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腰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肌劳损

怀孕时会腰酸背疼吗?怀孕期间腰酸背痛怎么办?

2018-09-16 07:09:22      

有一些女性在怀孕期间会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在主要是和平时姿势有很大的关系,另外宫外孕也会导致腰酸背痛,一定要引起重视。

怀孕时会有腰酸背疼的感觉吗?

女性在怀孕期间腰酸背疼,大部分和姿势改变有很大的关系,随着怀孕月份的增加子宫会慢慢的增大,腰部肌肉直接到往后仰,从而造成局部肌肉出现拉扯。若是腰酸背痛严重的话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防止出现了腰椎间盘突出。怀孕初期,因为身体激素发生改变,从而让关节的韧带处于松弛状态,子宫慢慢的增大,压迫了盆腔神经和组织,因为腹部的增大,身体的重心就会往后移,孕妇为了能够适应身体的平衡,所以就会往前途造成腰酸背痛。

另外在怀孕三个月内,如果腰痛,并且伴有腹部疼痛、不规则的流血就要引起重视了,有可能发生了宫外孕。

怀孕期间腰酸背痛怎么办?

1、适量的孕期运动

散步是适合于孕期最好的运动,散步也要量力而行,对孕晚期散步要有家人陪伴,当有明显宫缩时要停止脚步,休息片刻。散步时要在平坦的地方走,因为在怀孕晚期腹部增大,有的孕妇会看不见脚下导致摔倒,尽量不要爬楼梯和登山这种负重的运动,会对孕妇带来压力,增加了腰部的负担。

2、按摩腰部

平时可以对腰部进行按摩,但是不能选择针灸、涂抹药酒、贴膏药的方式,在按摩时力度不能太大。主要方法是把双手搓热之后,重叠的放在腰椎正中,由上而下的按摩50次,一直让局部产生热感为止。要控制好体重,不能暴饮暴食,要均衡饮食。在怀孕期间容易出现缺钙的情况,宝宝的骨骼形成需要大量的钙,所以要适当的补充钙剂。

温馨提示

怀孕初期因为身体激素的变化,会让孕妇全身无力、嗜睡、腰酸,此时应该多注意休息,不能长时间的久坐或者久站,不能做重体力劳动搬重物,保持平和的心态,注意营养的均衡。要保持正确的睡觉姿势,尽量采取侧卧,把两腿垫高,消除了酸痛的症状。适当的进行室外活动,不能长时间的走路和站立,多对腰部进行按摩。避免挑食和偏食,远离辛辣刺激食物。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女性腰酸背痛的原因

女人为什么会腰痛?你知道有哪些原因吗?详细>>

来月经时腰酸背痛怎么办

众所周知,女性一般到了12岁开始就会来月经,一直到闭经为止,女性会经历30到40年的月经时期。月经是指有规律的、周期性的子宫出血,又被称……详细>>

女人为何更容易“腰酸背痛”?

我们自己会说或者是常听到“腰酸背痛”这个词,但是相比于男人,女人更容易感到背痛,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6招缓解白领腰酸背痛 舒适办公

因为工作原因,白领长期伏案,因为腰背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没有运动,容易出现腰酸背痛的现象。相信大部分白领都想知道缓解方案,下面小编就和你……详细>>

OL久坐易腰酸背痛 四小招立刻缓解

OL长久坐在座位上,容易腰酸背痛,坐姿不正确,更容易患上颈椎病。身处办公室的白领哪些习惯容易导致腰酸背痛,又有哪些方法可以对付呢?下面,……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