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肠胃好坏怎么判断?4招让你的肠胃更健康

2018-09-06 09:45:19      

现在的社会,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压力的增加,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作息,从而导致胃病疾病等症状出现。而随着年龄的增大,肠胃的健康程度就会出现衰退期,就会导致出现积食、腹泻、腹胀等症状,那么应该如何调理肠胃呢?

如何判断肠胃不好

1、腹泻或便秘。经常会有腹泻或便秘现象,一般来讲饭后会腹泻严重,稍有受凉或吃东西不当心就会腹泻。相反地,有些肠胃不好的人则是出现便秘,排便不顺畅,很干燥;也有的人是腹泻与便秘不规则的交替出现,时而腹泻时而便秘。

2、放屁。大多数人认为消化好就容易放屁,其实不然,一个人如果是经常放屁的话,可能是由于肠道菌群不平衡,导致菌群失调,数量猛增,才会出现肠道胀气现象,所以才会频频放屁。

3、黑眼圈。胃经是体现气血是否充沛的一条经络,胃经的起点正在眼袋的下方,所以熬夜的人常会有黑眼圈。因此要尽可能缓解压力;保证充足的睡眠,不宜熬夜;少看刺激的电影、电视;调节饮食,少食多餐,多食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减少体内的血气浑浊。

4、唇。观察周围人朋友,你会发现每个人的唇色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口唇红润有光泽,不涂唇膏也是一样的动人。反之,有些人的嘴唇惨白脱皮发干,这些就是脾气亏虚的表现。脾气亏虚者可以把午饭时间提前到11时,因为此时脾气最旺,消化食物、吸收营养能力最强。

如何调理肠胃

1、防寒。首先是防寒,包括防止胃部、腹部、足部受凉。胃病患者要根据气温的变化适时增添衣服,加强保暖。夏天不能贪凉,夜晚睡眠时要盖好被子,尽可能减少因胃部和腹部受凉而引起胃病复发或加重的机会。

2、重视饮食调养。肠胃不好的人,饮食上应以温、软、淡、素为宜,做到不吃过冷、过热、过硬和过于刺激的食物。如服药则要注意服药方法,防止药物对胃黏膜的刺激。

3、注意进食方式。肠胃功能较差的人,更应该要注意饮食卫生,食物一定要洗干净,吃东西的时候,应细嚼慢咽,不宜吃太多太快,三餐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这样可以减少肠胃的负担,并保证营养的吸收,从而有利于保养肠胃。

4、规律生活,心情舒畅。注意按时睡觉,平时做些运动,但不宜强度过大,不宜剧烈运动,特别饭后不宜立即进行剧烈活动;保持心情舒畅,吃饭时要精神集中,才能更好的消化。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腹泻 判断好坏 肠胃调理

你的肠胃还好吗?吃什么食物对肠胃好

许多职业女性因为工作的缘故而不能按时吃饭,长期的不规律饮食导致肠胃问题。肠胃问题不容轻视,那么,吃什么食物可以调节我们的肠胃,让它们回复……详细>>

美丽来自好肠胃 饮食营养专家教你8招调理肠胃

本文作者是中国最具人气、出镜率最高的饮食营养专家 范志红详细>>

女性肠胃不好 饮食5招打造好肠胃

众所周知,肠胃,是消化系统的一部分,其中胃和小肠是营养吸收的核心。因此,肠胃好有利于人体健康,否则肠胃不好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那么,肠胃……详细>>

如何让肠胃更健康 5个坏习惯越早改变越好

肠道是身体最容易衰老的器官,为了预防衰老的发生,所以保护好肠道很重要,每天吃对食物,更利于肠道的健康,所以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怎样才能让……详细>>

肠胃疾病会隐形 白领如何养好肠胃

营养学专家提醒,白领人士的肠胃尤为敏感,少吃胃药,养好习惯才是关键。饮食规律了,再吃点碱性食品调节肠胃,保持均衡营养。身体自然就好了。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