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女性养生要多滋阴 滋阴的食物有哪些?

2018-09-06 09:39:35      

因为年龄增长的缘故,女性的精气也会逐渐衰竭,也会肾虚,所以需要滋阴补肾。女人以阴血为本,滋肾阴是重中之重。但是女人要如何“滋润”自己呢?下面为你介绍以下滋阴食物。

许多女人一说到滋润、保养,马上想到的就是昂贵的护肤品往脸上抹,却常常达不到想要的效果。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仅从外部保养是很难起作用的。如同花草树木,光是往叶子上洒洒水哪够,只有整棵植物的根茎都灌满了水,才能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维持生命的美丽与活力。

从中医上来说,女人要想保养,要滋阴,最重要的就是补水,也就是要注重涵养五脏六腑。所以,要想拥有青春、美丽、健康的身体,就必须把阴虚挡到门外。

由此可见,“滋阴”是女性朋友们一生中的重中之重。滋阴可以缓解女性阴虚,减缓衰老步伐,而且对于已经出现的不良症状,还能起到调节和改善的作用。无怪乎,医学美容界有一个定论:美容保养,重在滋阴。只有充分调养自己,才能使青春永驻。

鸭肉。鸭肉是理想的滋阴之物,宜用文火久炖,更易让其中的营养成分析出。阴虚体质的人,尤其是腰膝酸软、五心烦热、心情急躁易怒的更年期综合征患者最为适用。

牛奶、历代医家对牛奶的赞誉颇多,称牛奶“润肌止渴”、“润皮肤”、“润大肠”、“滋润五脏”、“滋润补液”。牛奶对失眠多梦、神疲乏力、偏头痛的阴虚者很适宜。

枸杞。枸杞能滋阴益寿,对肝肾阴虚的腰膝酸软、头晕目眩、两眼昏花、耳鸣耳聋,或肺肾阴虚的咳嗽盗汗、虚劳损伤,糖尿病的口干口渴、皮肤瘙痒、肢体麻木等有改善作用。

银耳。是民间最常用的清补食品,有滋阴养胃、生津润燥的作用。尤其对肺阴虚和胃阴虚者,及干咳无痰、咽痒、皮肤粗糙、色素沉着、头皮脱屑者最适宜。

栗子。栗子是坚果类食物之一,男人吃栗子能补肾,而女子吃栗子则能滋阴。对于中年女性来说,栗子最重要的作用之一是还能缓解更年期的症状。当然了,应该说所有的坚果类食物,或者说黑色食物都有滋阴补肾的功效。

阿胶。阿胶也是天下滋阴补肾第一品,当然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阿胶虽好,但也不是平民所能消费得起的。再者阿胶虽然滋阴,但是中医认为阿胶也是属于一种燥热食物,对于体虚过于虚的人会造成虚上加虚的问题,所以并不是所有的女性都适用的。

豆类。豆类食物营养丰富,它含有丰富的大豆蛋白,和多种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素,女性多吃豆类食物好处多,可促进雌激素的分泌,延缓衰老,同时豆类还具有滋阴补肾的功效。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滋阴 更年期

女性在春季如何滋阴养生?6个生活小技巧可帮你

现在的女汉子越来越多,这是由于体内阳气盛而阴气衰的原因,而做为女人,若想保持年轻和延缓衰老,必须要注意滋阴养生,只有保持阴阳的平衡,才有……详细>>

女人养生:6种白色食物滋阴养颜

6种白色食品,不但可帮女人有效滋阴润燥,还有美颜护肤、防治疾病等多种功效,因而,女性朋友,可多食用这六种食品。详细>>

女性滋阴有讲究 忌胡乱进补

冬季寒冷干燥,就女人而言,滋阴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补水,二是补血。中医认为,水与血,都属“阴”的范畴。这是由于,女性已婚者有经带胎产……详细>>

女性吃什么能滋阴养颜?推荐这9款食物

女性阴虚会影响身体健康以及气色,当阴虚火旺时会让皮肤粗糙干燥以及长痘痘。若想要保持脸色红润有光泽,可选择具有滋阴养颜功效食物来调理。详细>>

女人春季滋阴养生吃啥好

春天已经来了,女人在春季里要养生,滋阴食物不能少。那么,适合女性春季滋阴养生的食物有哪些呢?赶紧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