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产后腹直肌分离怎么恢复?

2018-08-27 09:11:00      家庭医生在线

分娩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随着新生命的诞生,我们的生命得到了延续。但在高兴之余,新妈妈为松驰的肚皮迟迟不能恢复到原有的形态和位置,多余的赘肉在腹部形成突起而忧心焦虑。为什么产后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这就是腹直肌分离惹的祸。

对于腹直肌分离很多人可能有些陌生,但是对于它的症状表现应该不陌生,其症状表现就是产后表现为腹壁松弛膨隆,长期不能恢复。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因为在孕晚期,增大的子宫会将腹肌拉长,使两条腹直肌从腹白线的位置分开,这种现象被称为腹直肌分离。要处理好这个产后腹直肌分离的问题,需要做改善腹直肌分离的训练,这个训练就是将核心部位往里收回,好像树的年轮一样,尽量将每一个圈向中心收拢。

一般可以采取以下这些训练恢复方式:

一、站姿收腹,背对墙面站立,将上身靠在墙上(保持中立位,后脑勺、背部、臀部贴在墙面),双脚距离墙面大概30厘米。然后吸气准备;呼气,腰椎去贴墙面,之后吸气还原。每组10~15次,重复2~3组。

二、跪姿收腹,四点跪姿,髋关节和膝关节垂直,肩关节和腕关节垂直,脊椎在中立位(胸椎自然后屈,腰椎自然前屈)。然后吸气,小腹自然放松;呼气时,用力将小腹向内收回。每组重复10~15次,做2~3组。

三、跪姿伸腿,四点跪姿,髋关节和膝关节垂直,肩关节和腕关节垂直,脊椎在中立位(胸椎自然后屈,腰椎自然前屈)。然后吸气准备,呼气时右腿慢慢向后;吸气不动,呼气慢慢把腿收回。完成4~6次,换另一侧重复。当可以很好控制身体后,开始进行交替伸腿的练习,每条腿伸出4~6次,重复2~3组。

四、仰卧抬腿,仰卧,下巴微收,双手扶住右腿小腿上方,腰椎压住垫子。然后进行吸气,准备;呼气,右腿向远处蹬出,完成6~8次。换另一侧腿重复,完成2~3组。

五、平板支撑,俯卧,肘关节与肩关节垂直。膝关节撑地,保持上身平行于地面。然后保持身体稳定,停留1分钟,可以将膝关节离开地面,做完全式平板支撑。在动作标准的情况下,保持时间越长越好。

(责任编辑:麦琼璇 )

产后最佳的恢复时间是什么时候?

十月怀胎,一招分娩后,这个特殊的时期,常常会因为身体过于虚弱而需要一定的恢复和保养,当这个恢复与保养做到了恰到好处,产后妈妈就会想脱胎换……详细>>

产后恢复具体有哪些?产后减肥在什么时间进行?

产后恢复是一个需要耐心的过程,产后恢复不亚于怀孕期间所受的艰辛,有些妈妈急于生完孩子后就进行身体减肥,其实这样是错误的,减肥的前提是要恢……详细>>

产后盆底肌修复有必要做吗?

产后恢复对于宝妈们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不容置疑,但是如何科学规范进行产后健康恢复,如产后42天检查,医生都建议做盆底肌修复,有必要做吗?以下……详细>>

分娩后要尽快下床走路?产后恢复期要注意什么?

为了生出一个健康活泼的小宝宝,很多妈妈在怀孕的时候,以至于备孕期间都会很注意自己的饮食,也会进行一些适量的运动,做一些充分的准备。但是在……详细>>

产后两星期要注重饮食,能让身体更快恢复!

对于女性的身体健康来说,怀孕生子会让女性的身体变得非常脆弱。尤其是生产完后的女性,身体会流失大量的血液,身体会非常虚弱,这时很容易出现贫……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