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什么才是清淡饮食?专家总结老年人饮食6个原则

2018-08-18 08:03:19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的衰退,大多数老年人不可避免会伴随一些基础性的疾病,而无论是生病了去看医生,还是日常的养生保健中,我们总能听到“饮食要清淡一点”的建议,什么样的饮食才能算上是清淡饮食?老年人饮食除了清淡,还需要遵循哪些原则?针对老年人饮食的相关问题,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老年病专科陈鹿鸣医生。

什么才是清淡饮食?记住这“三高两低”

在食物的选择上,大多数老年人都清楚应该趋于清淡而避开煎炸油腻食物,而白粥小菜是否是清淡饮食的标准,清淡饮食应该如何定义,却是许多人容易存在误解的地方。对此,陈鹿鸣医生认为,清淡饮食应该是指高纤维、高维生素、高蛋白、低脂肪、低热卡的食物。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老年病专科陈鹿鸣医生

“大多数老年人胃肠道消化功能较差,高纤维的食物可以帮助消化吸收,减轻老年人的肠胃、肝肾负担;高维生素、高蛋白食物可保证老年人必需营养物质的摄入;加上老年人多存在一些慢性疾病,如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饮食低盐、低糖、低脂是重点;另一方面,老年人能量消耗相对较少,运动量也随之减少,所以低能量的饮食更适合老年人。”

判断食物是否属于清淡饮食,陈鹿鸣医生也介绍了简单的鉴别方法:首先从食物本身来说,常见的蔬菜、水果、奶制品、鱼类、蛋类大多属于清淡的食物;其次在食物的性味方面,性味平和的食物为清淡,而温燥、寒凉的食物则不适合老年人经常食用;再者是低能量、低脂肪的食物相对来说更符合清淡原则。当然,食物离不开其烹饪方式的影响,水煮、清蒸、煲成汤粥的方式不但可以保留食物的原滋原味,而且更加营养健康。

老年人饮食原则注意这6个原则

老年人健康饮食,除了做到清淡饮食,其实还有许多方面值得注意。在老年人饮食健康方面,陈鹿鸣医生总结出这6个原则:

1、食物软一点。老年人牙齿咀嚼功能、胃的研磨功能、胃肠消化吸收功能都会减弱,软一点的食物有利吸收。

2、食物暖一点。吃的食物尽量温暖一点,减少对肠胃的刺激,可以帮助顾护脾胃的阳气,保护消化功能。

3、食物杂一点。进食的食物要求多种多样,每种食物都可以适当摄取,做到饮食均衡,保证营养全面。结合自身的特点,身体缺乏哪些营养物质可以着重补充。

4、吃得少一点。饮食适当的减少,七分饱左右更有利于消化吸收。

5、吃饭慢一点。牙齿的咀嚼功能减退,吞咽的功能也相对减弱,容易出现一些误吸、反流的问题。

6、遵循生活经验。老年人有着几十年的生活经验,清楚哪些食物是适合自己食用,哪些食物会有不良的反应,对于不好的食物可以避免。

【专家简介】

陈鹿鸣,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老年病专科/呼吸专科/主治医师,医学硕士,主治医师。出身中医世家,广东省中医院第一届优秀青年中医人才,广东省中医院老年病专科大科秘书。广东省保健协会脑健康分会委员。擅长于常见老年病的中西医诊治,尤其在呼吸系统疾病,重症感染、心脑血管疾病及老年颈腰腿痛等相关疾病经验丰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鹿鸣
擅长疾病:
擅长于常见老年病的中西医诊治,尤其在呼吸系统疾病,重症感染、心脑血管疾病及老年颈腰腿痛等相关疾病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原则 老年人饮食 清淡饮食

腰间盘突出吃什么好 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吃哪些食物

现在好多人有腰间盘突出的毛病,那么得了这个毛病的人,平时生活中吃什么为好呢?据我所知,腰椎间盘突出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的危害是很严重的。……详细>>

女性经期吃什么好?推荐这5款食物,帮你排毒养颜!

女性在例假来临之前,总会有些不舒服。症状的严重与否总是和个人体质差异有密切关系。有的人在经期的前两天开始腰酸腹痛,小肚子下坠,并分泌褐色……详细>>

来月经吃红糖煮鸡蛋好不好?来月经有什么不能吃?

大多数女性每个月都会经历一次月经,月经会带来一定的血量和营养的流失,同时还会给部分女性还会在月经期间伴随着腹部疼痛等的不适,因此月经期间……详细>>

女性缺钙有什么危害?如何预防最有效

现在很多的女性朋友们都觉得不该好像对于女性不是什么重要的事,她们总感觉只有一些老人或者孩子才会补钙,其实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补钙不分年……详细>>

鹌鹑蛋和鸡蛋有什么不同?哪些人不适合吃鹌鹑蛋?

鹌鹑蛋,顾名思义就是家禽鹌鹑的蛋,与鸡蛋相比,鹌鹑蛋小巧玲珑,不论是正餐烹饪菜肴或是做成小吃供闲时食用都十分方便。有些人或许会有这样的疑……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