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妇的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有哪些饮食原则?

2018-08-21 09:18:11      

孕妇作为孕育生命的“当事人”,日常饮食的一举一动都关系到宝宝的身体健康,所以必须注意日常饮食的营养搭配与合理摄入。随着怀孕日期的一天天增加,宝宝身体发育也在逐渐的完善,对各项营养物质的需求也在不断的更新与增加,所以这对孕妈日常饮食结构以及选择提出了新要求。

孕妇的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有哪些饮食原则?

1、远离高脂肪饮食

宝宝队营养的需求旺盛,多以适当增加脂肪的摄入也是有着明确的要求,但是却需要注意把控这个“度”。一旦过量或者长期吃高脂肪食物,将会明显增加宝宝未来患有生殖系统疾病的风险。毕竟高脂肪食物被人体吸收后,会导致血液中胆固醇浓度的上升,对母子双方的健康都产生不利影响。

2、高蛋白摄入要适量

孕妇对蛋白质的需求比较旺盛,一旦蛋白质摄入不足,将严重影响胎宝宝正常的生长发育,将会使胎宝宝的发育明显低于正常同龄宝宝。但是如果过量使用蛋白质同样也会产生不利影响,毕竟高蛋白食物对肠胃系统、肾脏系统等身体组织都是较重的负担,也容易引发各种疾病。

3、禁止高糖食物

喜好偏甜食物的孕妇需要注意了,多项数据表明,孕期过多摄取含糖量较高的食物将对胎宝宝的体重造成严重影响,生出巨大儿的风险几率明显增加。不仅如此,高糖食物还容易导致孕妇产生妊娠糖尿病,一旦控制不好,甚至可导致胎停育、胎儿畸形。

4、高钙食物不宜长期吃

孕妇怀孕后对钙的需求明显增加,但对钙元素的摄入量有着明显的要求,一旦过量反而有害。补钙过量容易导致宝宝囟门早闭,甚至引发高血钙症。

5、食物不宜过咸

食物中食盐含量过多容易导致血压上升,长此以往,对孕妇的血压造成的影响将会是潜移默化的。为了预防妊娠高血压症,孕妇平时接触的饮食中含盐量是有标准的,最好每天不超过6克。

6、大补食物不“大补”

对于孕妇而言,吃大补食物反而对身体健康不利,尤其是人参、桂圆、鹿茸、荔枝等食物,这类食物有一个共同点,根据中医理论,都属于热性食物。容易导致孕妇出现阴虚阳亢,引发剧烈呕吐、便秘、高血压等症状,由于这类食物能够加剧子宫收缩,使用过量可导致流产或胎停育。

以上就是孕妇在怀孕期间不适宜吃的食物种类,希望所有的孕妇都能从身体健康角度出发,引以为鉴。对于不明白不太清楚的地方,应及时咨询相关专家医师。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的饮食原则 孕妇的饮食 孕妇

孕妇的饮食调养很重要 牢记4个饮食原则

对于已经怀孕了的女性朋友来说,如果想要孕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需要时刻注意饮食,怀孕期间需要大量的营养,所以孕妇朋友们需要不同的食物来提……详细>>

孕妇营养膳食的误区有哪些?饮食要注意什么?

在怀孕期间孕妇要承担着自体和胎儿的营养,所以很多孕妇会盲目的吃各种滋补品,其实不然,若是吃了大量高脂肪、高糖类的食物,会导致妊娠期糖尿病……详细>>

孕妇应多喝牛奶 应坚持这5个饮食原则

很多女性在怀孕之时都会有这样的烦恼,即不知道自己应该吃些什么。其实,对于孕妇来说,她们要想知道自己应该着重补充什么营养物质,就需要先了解……详细>>

孕妇应该补充哪些营养素?遵循5个饮食原则

对于孕妇来说,如果想要生出健康的宝宝,那么就需要时刻关注自己的饮食。而她们在怀孕期间,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是有很多的,所以就需要通过不同……详细>>

孕妇在秋冬季节上火怎么办?要注意哪些事项?

在冬季干燥的季节里,因为天气的原因,所以很容易上火。上火以后很多人都会吃一些去火的食物来降火,可是孕妇尤其需要特别小心,因为一些食物如果……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