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夫妻吃入“假秋葵”进ICU 为什么野菜不能吃?

2018-08-17 08:43:16      

秋葵是营养价值丰富的蔬菜之一,因其口感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常吃有益人体健康而广受欢迎。但是许多人却不知道,有一种野菜与秋葵长得十分相似,但却与秋葵完全不同,不但不可以食用,误食还有会生命危险。这种与秋葵长得相似的野菜便是曼陀罗。

夫妻吃入“假秋葵”进ICU

最近,一对四十多岁的中年夫妻双双被送入医院急诊ICU抢救。据医生介绍,患者在送来时已经意识不清、胡言乱语、出现幻觉。经过医院的及时抢救,两人的情况才逐步稳定下来。而使夫妻俩出现这种情况的罪魁祸首,竟是晚餐时的那盘“秋葵”。实际上夫妻俩吃入的那盘菜并不是秋葵,而是含有剧毒的曼陀罗。

曼陀罗长得和秋葵很像,但是却是很有剧毒的植物,特别是曼陀罗的种子、果实。其主要成分为山莨菪碱、阿托品及东莨菪碱等,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临床上可以用来麻醉和治疗部分疾病。但是正常人如果误食,很容易出现口干、吞咽困难、瞳孔扩散的症状,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有出现幻觉,躁动不安,抽搐等精神症状,严重着会有休克、死亡的危险。

为什么野菜不可以随便吃?

除了部分人把曼陀罗当成是秋葵来食用之外,很多人还喜欢挖野菜来吃,但是吃野菜其实风险很高,并不建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李百花介绍,野菜的营养价值虽然会比一般的蔬菜高,但有许多安全问题不可忽视。由于野菜大多比较寒、苦,脾胃虚弱的人吃多了容易腹泻,要慎重食用。

另外,野菜还存在着这三个安全问题:

1、硝酸盐含量高。大多数的野菜含有的硝酸盐较高,当硝酸盐含量高于每公斤785毫克时,即表示为中度污染,这时候如果食用野菜,需要保证其充分加热煮熟,而当硝酸盐含量高于每公斤3100毫克时,这时候的野菜已不可以再食用了。

2、重金属污染。野菜的生长环境不像人工栽培的蔬菜,安全可靠,许多在郊区、交通要道、化工厂等附近生长的野菜含有铅、镉等重金属,长期食用很容易导致中毒。

3、含有光敏性物质。所谓光敏性皮炎,一般是指食用了光敏性食物,经日晒之后脸上长黑斑、色素沉积。有些野菜含便会含有这类光敏性物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吃野菜 曼陀罗 秋葵

哪些人绝对不能吃秋葵

秋葵,它也被称为咖啡黄葵、黄秋葵。原产于非洲,也就是今天的埃塞俄比亚附近以及一些亚洲热带等一些地区。所以,它在中国不是特别多,但是它在日……详细>>

经期不能吃的水果

众所周知经期是女性一种特殊的生理时期,虽然女性可以通过食物来缓解月经的症状。对于女性来说在月经期间吃对的食物就是最好的保健方法,反之则……详细>>

来月经不能吃什么水果?

来月经不能吃什么水果,专家表示,一些属性偏冷的水果不宜吃,会造成血液不流畅,寒邪侵入人体。如梨、香蕉、柿子、甜瓜、芒果、西瓜、猕猴桃、柚……详细>>

月经期间什么水果不能吃

月经期间什么水果不能吃?处于女性特殊时期——经期,那就要注意了,不是所有的水果都能吃的!虽然水果,有美容养颜作用,女性平时多吃水果好处多……详细>>

月经期不能吃什么?

月经是女人的正常生理周期,也是每个女人的好朋友,女人经期注意事项有很多,那么女人经期不能吃什么?经期不能喝什么?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