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什么样的人最长寿?长寿较为统一答案是这个

2018-08-15 09:07:31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由古至今,长寿这个话题一直备受关注,有人说爱喝粥的人容易长寿,有人说长寿和遗传体质有关,也有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那么什么样的人更容易长寿呢?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老年病专科陈鹿鸣医生表示,总体来说,心态平和,精神饱满形体干练的人更易长寿。

喝粥是否可以帮助长寿?因人而异

长寿是大多数人追求的事,而在众多长寿的人群中,热爱喝粥的人往往不在少数。那么长期喝粥的人更容易长寿吗?陈鹿鸣医生表示,长期喝粥是否能长寿其实是因人而异。

“本身脾胃比较虚弱的人,或者不需要消耗太多热量的人,喝粥比较容易消化吸收,有一定的好处。但是部分人不适合喝粥,如糖尿病病人,因为喝粥后血糖会在半小时内快速上升,由于粥非常容易消化吸收,过了一两个小时后血糖又急剧下降,血糖的急剧波动对糖尿病病人来说十分不利。建议糖尿病病人尽量减少喝粥,尤其是普通的大米粥、小米粥。如果喝粥应该选择一些较稠的燕麦、荞麦等杂粮粥。”

说喝粥可以做到长寿的说法较为片面,陈鹿鸣医生建议,饮食方面做到食物种类丰富、营养均衡才有利于长寿。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老年病专科陈鹿鸣医生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并非适合所有人

俗话常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虽然是鼓励饭后多运动帮助消化的话,但陈鹿鸣医生认为这只对于部分人来说有用。

“肥胖,胃食道反流、反酸的病人饭后半小时左右适量走一走,有利于胃肠的蠕动,帮助消化吸收;而部分严重胃下垂的病人,本身饭后胃的负担很重,吃完饭以后再走,会增加胃下垂的症状;常见的有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脑梗塞的病人,大脑本身容易缺氧、供血不足,在大量进食之后,胃肠的供血量明显增加,大脑的供氧则明显减少,这时候大量的运动更容易减少大脑的供血和供氧情况。”所以,需要根据自身情况而决定饭后散步。

长寿争议多 心态平和是长寿的基本要求

关于长寿的争议一向不在少数。长寿是否与生俱来,与体质胖瘦是否有关系?或者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挣来”?陈鹿鸣医生对此有自己的见解,“长寿确实伴随有明确的遗传倾向,长寿家族或区域的人更容易长寿,但除此之外,目前较为统一的观点认为,心态平和、精神状态好的人更容易长寿。”

“最近研究发现,心态平和是长寿的基本要求。部分医疗条件缺乏、营养得不到均衡保障的人,通过保持开朗乐观的心态而达到长寿的例子也很多。当然,减少疾病的发生,全面的营养状况,保障的医疗条件也是增加寿命的条件。”

“形与气”在判断长寿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除此之外,形体胖瘦和精气也和长寿有很大的关系。陈鹿鸣医生从中医的角度深刻剖析这一说法。“《灵枢·寿夭刚柔》有说,黄帝曰:形气之相胜,以立寿夭奈何?伯高答曰:平人而气胜形者寿;病而形肉脱,气胜形者死,形胜气者危矣。其中,形是指形体胖瘦,气则是指精气盛衰,主要表现在机体功能的强弱方面。‘形之所充者气’就是说形与气两者相结合而不可离,观察两者的表现对判断机体的强弱具有重要意义。”

“‘形胜气者危’是指形体肥胖而精气不足,表现为精神不振、纳少乏力。机体功能低下,虽胖亦属不健康表现,多非长寿体质。而‘气胜形者寿’,是指形体虽瘦,但精气充足,表现为精神充沛、神旺有力,虽瘦亦属健康表现,每为长寿体质。”陈鹿鸣指出,从更通俗的说法来解释就是,气胜形寿就是‘大马拉小车’,形胜气夭则是‘小马拉大车’。元气充足精神饱满但形体相对短小精练的人更长寿;元气不足精神萎靡但形体高大肥胖的人,则不易长寿。

由此可见,在判断体质强弱方面,气的盛衰比形的胖瘦具有更重要的意义,陈鹿鸣医生强调,医生在探望形体胖瘦时,一定要将形与气相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判断,才能作出正确的结论。

【专家简介】

陈鹿鸣,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老年病专科/呼吸专科/主治医师,医学硕士,主治医师。出身中医世家,广东省中医院第一届优秀青年中医人才,广东省中医院老年病专科大科秘书。广东省保健协会脑健康分会委员。擅长于常见老年病的中西医诊治,尤其在呼吸系统疾病,重症感染、心脑血管疾病及老年颈腰腿痛等相关疾病经验丰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鹿鸣
擅长疾病:
擅长于常见老年病的中西医诊治,尤其在呼吸系统疾病,重症感染、心脑血管疾病及老年颈腰腿痛等相关疾病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取决于心态 什么人最长寿 长寿

卷心菜有什么营养价值吗?维生素含量高还能抗癌

卷心菜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使用的一种蔬菜,又被人们称之为包菜。个人很喜欢这种蔬菜觉得清甜可口,非常的好吃。卷心菜的学名叫做结球甘蓝,它具……详细>>

11个心理技巧调节你的情绪

现代社会,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经常焦虑、烦躁,因此必须懂得如何调节情绪,尤其是女性,各方面受到的压力都很大。那么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呢?盘……详细>>

女人保持青春 心态最重要

女性如何维持身体的美丽和健康呢?如何养生,是方法的问题,但是对于女人来说,这种容易情绪化的可爱生物,除了学会调节自己的行为之外,更加要学……详细>>

离婚女人怎样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送你4个小妙方

虽然离婚是大家都不希望发生的,但是当两个人相处出现很大的矛盾时,就会导致婚姻的破裂。在刚离婚时,很多女性都无法适应,处于一种情绪比较低落……详细>>

加快女性变老的心态有哪些?4个不良心态及时纠正

女性迅速变老变丑的原因并不全是岁月不饶人,再多的化妆品也无法挡住深深的皱纹,而且决定女人衰老的原因是要有一些良好的心态,如果心态没有调整……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