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每天吃多少盐才能算是低盐饮食?不超过这个数

2018-08-15 05:35:30      

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和人们追求健康饮食的新潮流,许多人特别是高血压患者在饮食方面上会选择低盐饮食来减少盐分的摄入,帮助控制血压。那么常说的低盐饮食,什么情况下才算是低盐呢?高血压患者为什么要求要低盐饮食呢?其实,每天只需再摄入3克即可。

高血压患者为什么需要低盐饮食?

许多高血压的病人到门诊时,都会听到医生的叮嘱,少吃盐。这其实是因为在高血压的发病机理中,食盐对高血压的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程康林教授表示,当人体摄入盐分后,有些人体内可以保留大量的盐,使血压处于高危的状态下,这类人群称之为盐敏感人群。而对于体内不容易保留盐的人群,则称为盐不敏感人群,或者叫做盐抗,可想而知,对盐不敏感的人群发生高血压的危险性明显会低于盐敏感人群。对盐敏感的人群,当体内摄入过量盐时,血压会随之升高,而停止摄入盐后,血压就会下降。

这主要是由于盐敏感者要从尿中排出过多的盐比较困难,多余的盐存留在血液中,吸收水分入血液,使血容量增加,致使血压升高。如果高血压患者没有好好控制盐的摄入量,很容易使血液中的钠过量,增加高血压的风险。而对于盐敏感的人群中,主要有年龄大于50岁的中老年人,有家族性高血压的人,血压对食盐摄入量敏感的人,还有超重和肥胖患者等。

什么情况下才算是低盐?

食盐在小肠内的吸收率很高,所以吃盐的时候一定要适量。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年人每人摄入的食盐,包括吃进去的其他食物的食盐量,总体摄入量是6克。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如果是为了预防心血管疾病,每人每天建议摄入的食盐应该少于2克,但这一目标很难实现。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正常人每天需要摄入2200mg的钠含量,而一般人每天摄入的食物,如水果蔬菜等本身已含有部分钠,这部分的钠含量大概在1000mg左右。除了这部分摄入的食盐,剩下的1200mg钠只需要再摄入3g食盐,就基本上能达到人体钠的需要。

可是,由于人们的膳食习惯改变和对食物的口味过分追求刺激可口,现在人们每天摄入食盐量远远超过3克的水平。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我国居民平均每人摄入食盐12克,城市人为10.9克,农村人为12.4克。低盐饮食的习惯还需要从我们个人开始做起。

本文指导医生:
程康林
擅长疾病:
在心内科疾病如诊治冠心病、难治性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方面有较高造诣,对心绞痛、心肌梗塞、冠脉...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低盐 每天吃多少盐 低盐饮食

减少盐的摄入量 低盐更健康

你“重口味”吗?要想吃得有味,那就离不开盐。中国人向来喜欢吃咸,被摆上餐桌的菜肴也是以咸的为主。每人每天摄入盐最好控制在6克左右,但事实……详细>>

每天吃多少才健康?可用手去丈量

民以食为天,我们每天都离不开吃。当然了,要想身体健康,在吃方面除了要保证美味以外,营养搭配也十分重要。不少营养专家都给出了不同人群每天摄……详细>>

生活中如何防止盐摄入过量?

据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上报告的说法,从2000年到2009年的10年间,中国居民食盐消费量从11.8克/天下降到9.2克/天,下降了……详细>>

每天吃多少枸杞补肾效果好?

枸杞子是常用的营养滋补佳品,同时作为药食两用的进补佳品,有多种食用方法。在民间常用其煮粥、熬膏、泡酒或同其他药物配伍。枸杞性甘、平,归肝……详细>>

患高血压就不能吃咸的吗?高血压患者怎么控制饮食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同时容易并发其他疾病,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危害。患上高血压,除了要配合药物治疗以外,日常保健尤其是饮食……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