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丝瓜的食用注意事项有哪些?有哪些搭配禁忌?

2018-08-16 00:06:23      

丝瓜味甘甜性寒凉,富含水分、钾、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族和皂甙等补益成分,不仅营养价值高,还能防治坏血病、清热止渴、通乳下奶和美肤养颜等。不过体质虚寒者和腹泻者不能吃丝瓜,脾胃虚寒者平时尽量不吃或少吃丝瓜。

那么,食用丝瓜时要注意什么?有哪些搭配禁忌?

体质虚寒者忌食:丝瓜是一种性质寒凉的食物,人体进食后会加重体内的寒气而恶化体质虚寒的症状,不利于体质的调理和改善。

腹泻者忌食:丝瓜性质寒凉,正常人过多食用可以引起腹泻的症状。如果腹泻患者还食用丝瓜,势必会加重腹泻的症状。

脾胃虚寒者慎食:丝瓜味甘性寒,人体进食后会加重脾胃内的寒性,容易引起食欲不振或消化不良等症。脾胃虚寒者平时尽量不吃或少吃丝瓜,以免加重脾胃内的寒气而影响脾胃功能。

不吃发苦的丝瓜:丝瓜储藏过久或储藏条件不足,很容易滋生带苦味的有毒物质生物碱糖甙。煮食丝瓜前最好用舌头舔一下去皮的丝瓜肉,如果尝出苦味就不要再煮食了,以免人体进食发苦的丝瓜而引起中毒。

不宜生吃:丝瓜虽然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和维生素b族等维生素,但是并不适合生吃,以免加重脾胃负担而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

现切现做:丝瓜汁水有美人水之称,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物质。如果洗净切好丝瓜后不马上做着吃,会使丝瓜汁水大量流失而降低其营养价值,所以食用丝瓜时要现切现做。

烹饪时要少油且不放重口味调味酱料:丝瓜味道清甜爽口,在烹饪时尽量要少油且不放酱油或豆瓣酱等重口味调味酱料,以免影响丝瓜清爽的味道。

不搭配泥鳅一起吃:丝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泥鳅中含有维生素b1分解酶。用丝瓜搭配泥鳅一起吃,会使丝瓜中的维生素b1遭到破坏而降低其营养价值。

不搭配白酒一起吃:丝瓜富含维生素b1,如果在食用丝瓜时饮用白酒,会不利于人体吸收和利用维生素b1从而妨碍丝瓜养生功效的发挥。

不搭配竹笋一起吃:丝瓜中含有大量的类胡萝卜素,竹笋中存在着阻碍人体吸收和利用类胡萝卜素的生物活性物质。用丝瓜搭配竹笋一起吃,会降低丝瓜的营养和保健价值。

丝瓜味道清甜性质寒凉,富含维生素b1和类胡萝卜素,我们在食用时一定要注意:体质虚寒者和腹泻者忌食,脾胃虚寒者慎食,不吃发苦的丝瓜,不宜生吃,食用丝瓜时要现切现做,烹饪丝瓜时要少油且不放重口味调味酱料,不搭配泥鳅、白酒或竹笋一起吃。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丝瓜的搭配禁忌 吃丝瓜的注意事项 丝瓜

进食丝瓜有哪些养生功效

丝瓜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粘液、木糖胶等物质,是不可多得的高纤维蔬菜,全身都可入药。丝瓜还可供药用,有清凉利尿活血通经……详细>>

丝瓜有什么营养价值?什么人不适合吃丝瓜

丝瓜全身都是宝,下面来看看那么多好处中,分别具体各部位有哪些好处吧:详细>>

芹菜叶有什么营养价值?食用注意事项有哪些?

芹菜叶是一种常见的食材,每一种食材都有喜欢吃的人和不喜欢吃的人,但是呢,还是有很多人在吃芹菜时喜欢把芹菜叶扔掉,只吃芹菜杆。详细>>

吃螃蟹有哪些禁忌?吃螃蟹要注意什么

现在正是吃螃蟹的旺季,也是螃蟹最肥的时候。但是螃蟹虽好吃,也要注意吃法。那么如何吃螃蟹呢?吃螃蟹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经期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经期饮食注意事项,经期饮食方面,要忌食生冷。祖国传统医学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如饮食生冷,一则有碍消化,二则损伤人体阳气,导……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