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人们常说的“四高” 什么情况下才算是“高”?

2018-08-11 06:32:55      

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和高尿酸,是常见的四种代谢性慢性疾病,被称为“四高”疾病。多数的中老年人常可见其中一种或多种,其发病高,病情需要长期控制。而血压、血糖、血脂、尿酸便是用来衡量这4种慢性疾病的基础指标。预防“四高”的疾病的发生,不妨先从学会认识这些指标开始。

1、血压

血压,简单可理解为血液对血管壁的压力,是用来衡量高血压的直接性指标。血压也分为动脉压、静脉压和毛细血管压,人们常说的血压一般指的是动脉血压。血压过高时会伤害身体的器官组织,也是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重要致病因素。一般在清醒、平静的条件下,有3次血压值超过收缩压 140mmHg、舒张压90mmHg,可判定为高血压;而血压低于收缩压 90mmHg、舒张压60mmHg时,可判定为低血压;低血压时,身体血液、氧气供应不足,容易发生昏厥。

2、血糖

血糖,即是血清的糖,大多数情况下是葡萄糖,血糖可以维持体内多器官和组织的正常生理功能。正常人的空腹血糖浓度是3.9~6.0mmol/L,如果空腹的血糖浓度超过6.0mmol/L,即表示为高血糖,空腹血糖浓度低于3.9mmol/L,即为低血糖。也有饭后的血糖测量,餐后两小时血糖大于7.8mmol/L,也表示为高血糖。

高血糖时容易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并且会引发血管病变,造成动脉粥样硬化等。而血糖过低也不是好事,身体缺乏葡萄糖来供能时,容易出现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心律失常,昏迷等。

3、血脂

血脂,顾名思义便是血浆中的脂肪和类脂成分,如果血液中血脂过多,便容易出现“血稠”,在血管壁上沉积,久之便会堵塞血管,使血流变得缓慢,甚至会阻塞血管。血脂的检查正常范围为:总胆固醇:2.8~5.17mmol/L,甘油三酯:0.56~1.7mmol/L,高密度脂蛋白:男性:0.96~1.15mmol/L,女性:0.90~1.55mmol/L,低密度脂蛋白:0~3.1mmol/L。

4、尿酸

尿酸其实一种含有碳、氮、氧、氢的杂环化合物,如果身体里面的尿酸生成量和排泄量出现不平衡,容易导致血尿酸升高的疾病。如果体内的血尿酸超过390umol/L,可以诊断为高尿酸血症,而大多数的痛风病人,尿酸值都已经超过420umol/L。

认清这些基础指标,对预防“四高”疾病有重要意义,生活中除了定期检测自己的各项生理指标之外,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一样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尿酸 高血脂 高血压 高血糖

多高的血压才算是高血压?高血压还需知道这些

我们在做体检的时候经常会测一个值,那就是血压。测过这么多次血压,但是你知道多高的血压才是高血压吗,高血压方面的知识,你了解多少呢?详细>>

为什么说低压高比高压高更危险更难治?

目前,我国高血压人群在逐渐增多,并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造成血压升高的因素也较为复杂,饮食生活、药物的服用、环境、情绪等都是影响血压升降的……详细>>

血糖高到多少算是糖尿病?

血糖过高造成的严重后果大家都略有耳闻,一般而言,正常人在清晨空腹血糖浓度为80-120mg%,当空腹血糖浓度超过130mg%时就称为高血……详细>>

六十岁的血压是多少才算正常?

血压是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对血管壁产生的压力,它是推动血液在血管内流动的动力。心室收缩,血液从心室流入动脉,此时血液对动脉的压力最高,称为……详细>>

秋季谨防高血压 养成日常八大习惯

一般来说,夏季的血压会比较低,但当天气渐冷,血压也会逐渐升高,因此秋冬的时候要谨防高血压发作。虽说人到老年得高血压是很正常的事情,但不管……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