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坐月子有哪些不可取的土法子?避免这些误区

2018-08-08 03:06:13      

按照老传统,女人生完孩子就得坐月子,月子做得好,才不会为将来的身体健康埋下隐患。虽然坐月子有不少流传至今的老法子,但并不意味着这些做法就对。

坐月子都有哪些不可取的土法子?

1、产妇不能吹风

为了保障产妇不宜受风,所以很多人就把家里的门窗紧闭,这种做法完全不可取。门窗紧闭后,容易造成产妇和宝宝所处的环境以及空气治疗明显降低,宝宝和产妇长期处于恶劣的环境中,很容易造成细菌或病毒感染,进而引发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在天气异常闷热的三伏天,门窗紧闭又不开空调,难免中暑,甚至影响宝宝以及产妇的生命安全。

2、忌口

的确,在刚生下宝宝的前一周,孕妇的食欲可能会受到影响,有可能产生吃不下东西的现象。但随着身体的逐渐恢复,产妇的食欲也会逐渐的恢复正常水平甚至比以往更好,毕竟哺乳期会消耗体内大量的能量。产后吃的食物应尽量保障营养全面并且花样较多,否则也会对宝宝的“口粮”产生影响,最好不要有太多忌口。

3、不能洗澡

中国大多数的地方都要求产后一个月以内不能沾水不能洗澡,这种做法根本不值得提倡。其实顺产后三天就可以接触水洗澡,剖宫产需根据伤口愈合情况决定洗澡时间。孕妇在生产过程中身体会产生大量的汗液,包括产后身体虚弱也会出汗并排出恶露,不洗澡身体会产生大量的细菌,根本不利于哺乳。

4、没有必要太早开奶

现在医学研究表明,越早开奶越有利于身体恢复,对宝妈和宝宝都是利好信息。毕竟开奶后乳腺分泌乳汁不仅可以加速子宫收缩排出更多恶露,还能够促使宝宝吸收最初乳汁中含有的“黄金食粮”。现在医学进步,要求最好是产后半小时就进行开奶。

5、多喝汤好

产后胃肠道消化吸收能力比较弱,所以产后一星期内可以适量多喝营养汤或者营养粥。但是身体胃肠道功能恢复后,应尽量多补充营养丰富的食物,这时候一味的喝汤喝粥已经不能满足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充分需求了,瘦肉、蔬菜、水果可以适当的多吃。

坐月子的土法子的确有很多,很多也对身体健康非常有帮助,但是也有一些土法子害处比较大。所以产后宝妈应多了解这些知识,辨别其中有用的方法。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的土法子 坐月子的误区 坐月子

在夏季如何坐月子? 夏季坐月子有哪些讲究?

在中国传统里生完孩子之后必须要经历一个月坐月子的时间,对于夏季刚刚生完宝宝的产妇来说夏季坐月子是一种煎熬,夏季炎热又不敢吹空调担心会落下……详细>>

坐月子忌讳长期躺床上 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坐月子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过程,如果月子没有做好的话,会严重的影响日后的身体健康。坐月子对于每一个女性朋友都是非常重要的程,现在越来越多……详细>>

夏季坐月子要注意哪些事项? 这些护理措施不能少

女人生了孩子之后就会坐月子,也就是好好的静养一个月,在这期间要补充高营养,而且要避免劳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最关键的是要注意私处的护理,……详细>>

冬天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冬天坐月子要注意什么?营养要均衡,果蔬不可少 坐月子应吃些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详细>>

产妇为什么要坐月子?坐月子注意什么

中国的女人为什么一定要好好坐月子?道理很简单,因为我们的体质跟西方人不一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种不同,差异很大。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