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当归有哪些功效作用?送你一道当归药膳

2018-08-01 08:54:09      

当归是常见的中药,也是百姓中较为熟悉的中药材,当归补血是大多数人都了解的功效,那么除此之外当归还有哪些功效作用呢?如何食用当归更能体现其药用价值呢?

当归有哪些功效作用?

当归是一种根部入药的药用植物,其功用是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所以有血虚、大便干燥表现的女性朋友,可以适当吃些当归帮助调养气血。另外,当归对子宫有着双向调节作用,对于慢性肾功能衰竭所致的肾性贫血也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当归单味应用的并不多,一般需要配合其他中药使用。当归与熟地、白芍、川芎配伍,组成的“四物汤”是经典的补血名方,有调经补血的作用,特别适合产后血虚的调治。当归可润肠通便,常与麻仁、苦杏仁、大黄合用治疗血虚便秘;与防风、川芎、芍药、大黄、薄荷叶、麻黄等组成防风通圣散,可泻热通便。当归特别适合月经不调、痛经、血虚闭经等病证,被古人称为“妇科圣药”。与红花、桃仁、熟地黄、白芍、川芎配伍,组成的桃红四物汤是妇科名方,可以帮助痛经、月经不调的改善。

推荐药膳:红参当归炖竹丝鸡

当归作为药食同源的食物,日常生活中常用来煮水煲汤,当由于当归较苦甘,所以平时食用的剂量不宜过多,以吃起来味道微有苦甘即可,同时避免当归的食用量过大而引起不必要的影响。

材料:竹丝鸡半只、红参、当归、黄精、红枣、生姜适量。

制作:红参、当归、黄精、红枣(去核)、生姜洗净;竹丝鸡净,去肠杂和脚,斩件。把全部用料放入炖盅内,加滚水适量盖好,隔水文火炖3小时,调味供食用。

功效:红参可以有补脾益肺、生津止渴、益智安神的功效,当归补血活血,黄精补气益阴,补肺能润燥,补肾能滋阴。

温馨提醒:燥热体质及感冒发热者不宜服用红参当归炖竹丝鸡,且每周服用不建议超过2次。当归虽好,但毕竟是作为药材,我们在作为药膳来服用时,切记长期频繁服用,偶尔间断在炖汤中加入当归,更能体现其营养价值。同时,当归的服用剂量也不宜多,最好是结合自身的体质特点,在医生的指导下调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归药膳 当归的功效作用 当归

女人的“妇科圣药” 当归有什么功效?

有一种便宜的药材,几乎人人都能吃得起,它不但可以当做是药材使用,也可以入菜,常备人们拿来煲汤炖肉,它的全身都是宝,被称为女人的妇科圣药,……详细>>

血中圣药 三款当归养颜药膳

女人总是在为自己的容颜忙碌着,女人过了25岁之后,肌肤逐渐走下坡路,所以在这个时候开始我们就应该更加注重对肌肤的养护,做好抗衰老的工作,……详细>>

妇科圣手 当归润肠活血调经

养颜护肤是女人最关注的话题,面色红润人才会有精神,肌肤也更加的有光泽,因此现在的女性都十分注重保养,当然除了一些表面的功夫之外,还应该注……详细>>

越吃越美丽:数一数当归四大功效

当归的功效不用说,对女人是有很多的好处,绝对是百益而无一害。所以很多人在保健养生的时候都会选择食疗,因此当归进入食补行列也都不为奇怪。那……详细>>

当归蛋怎么煮最进补?

当归煮蛋是一款食补汤品,具有补气补血的功效,特别适合身体虚弱的女性食用。当归是一味中药材,富含叶酸、亚叶酸、氨基酸、生物碱以及钾、钙、镁……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