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筷子选不对影响健康 如何正确使用筷子?

2018-08-06 07:32:14      

筷子是我们传统的餐具,也是每个家庭的生活必备品,但是有关筷子的一些健康细节,你或许并不知道。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材质多样用哪种筷子最健康?

1、竹筷子。所有筷子中,竹筷子的价格是最便宜的,它无毒无害,很环保。质量好的竹筷子,遇高温也都不会变形。所以竹筷子是首选,也是最佳选择

2、本色木制筷子。很多筷子都是木头做的,但不是所有的木筷都可以使用。这里推荐的是本色的木制筷子。相反,那些涂了彩漆的木筷子,则是最不建议大家使用的。

3、彩漆筷子。彩漆的筷子既漂亮,造型也很多变,但并不建议大家日常生活中使用这样的筷子。因为涂料中含有很多对人体不利的物质,如重金属,铅等,这些物质对身体会产生很多未知的隐患,影响健康。

4、塑料筷子。塑料筷子便宜且颜色鲜艳,通过不同的颜色,就能区分出主人和客人的筷子。不过塑料筷子比较脆,长期高温使用时会变形、融化,从而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

5、陶瓷筷子,不锈钢筷子。不锈钢筷子用起来有些重,尤其小孩和老人使用起来比较费力。陶瓷筷子易碎,不禁磕碰,不建议作为常用餐具。

筷子应如何健康使用?

1、用后及时清洗。筷子用后应及时清洗,如不及时清洗会使桌子上的细菌与筷子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的机会。即使后来清洗,也只是除掉了筷子表面的细菌,渗透在其里面的细菌,如果不消毒是难以除掉的。

2、筷子要勤换。在不少家庭中,一双筷子使用两三年是常有的事。筷子一旦用久了容易变粗糙,出现许多细小的凹槽、裂纹,一些可致病的微生物就容易在里面残留、滋生。因此筷子最好像牙刷一样,每3个月到半年就更换一次。

3、筷子光擦干还不行。随便拿一块抹布去擦筷子上的水,但是这块抹布可能沾满了细菌。如此,筷子就会被污染。所以一般情况下要准备一条干净的布擦筷子专用布,而且干湿筷子要分开放,以免交叉感染细菌。

4、用清洁剂洗。很多家庭洗筷子只是用清水搓洗一下,正确的方式应该是先用清洁剂把筷子泡一小会儿,然后再冲洗。冲洗的时候应大头朝上,然后用干净的干布擦干水分,也可以放在家庭消毒柜中滤水、消毒。

5、小头朝上放置筷子存放也很重要,放不好容易感染到细菌,抵抗力差的人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所以放筷子的时候,竖着放筷子,而且头小的一侧朝上,有利于水分蒸发而不残留细菌。筷子横着放容易发霉。另外筷子应该放在阴凉通风处,定期清洗消毒。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置 清洗 选择 筷子

近三成竹木筷不合格 如何正确选择筷子?

近日,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2017年第一批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其中抽查了100批次的竹木筷子,其中28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抽……详细>>

筷子也会过期 你会清洗和存放筷子吗?

食物会过期,日用品会过期,但或许很多人不知道,原来筷子也会过期。过期的筷子会成为细菌微生物的温床。同时,如果筷子清洗存放不当也可能会导致……详细>>

不锈钢筷子可以长期使用吗?

筷子是中国人或者说是东亚人独特使用的一种餐具,传统的筷子一般都是木质的或者是竹制的筷子,但是木质或者竹制的话,筷子容易发霉变质藏污纳垢,……详细>>

搓筷子搓走感冒困扰

主妇们肯定想不到,洗碗筷时搓筷子的动作竟然可以增强免疫力。这是因为手部和脚部一样,有着大片的病理反射区,是神经的聚集点。只要准确地、不断……详细>>

用这种筷子或会诱发肝癌

我们每天吃饭都会用到筷子,但你有没有想过,筷子也可能是细菌的温床甚至还会让你患上可怕的肝癌?这并非危言耸听,筷子也会过期。过期或是清洗存……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