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破伤风
挂号科室:外伤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疟疾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假疫苗事件引爆朋友圈 关于疫苗你需要知道这些

2018-07-24 05:33:28      

最近几天,能引爆舆论热点的,当属假疫苗事件了。事件起始于7月21日一篇名为《疫苗之王》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引爆,之后便将疫苗安全的话题推向了风口浪尖。其实从上周开始,长春长生企业生产的某个批次的狂犬疫苗已被查出问题,紧接着长春长生及武汉生物又相继查出有两个批次的百白破疫苗出现问题。被查出问题的狂犬病疫苗并没有在市场流通,然后有问题的百白破疫苗竟高达65万只,其中有25万问题疫苗已经销往山东。这意味着有不少家庭孩子已注射了这批次有问题的疫苗,数量如此大,不免让人触目惊心。

假疫苗时间为何会引发热议?

假疫苗时间轰动全国,不但是因为其涉及的数量众多,更是因其引起了大众对疫苗安全的恐慌。总所周知,注射疫苗可以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力而不至于发病,这是预防多种感染性疾病最为直接有效的措施。

而假的疫苗是否还能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如果起不到作用,这便相当于让孩子暴露在危险之中而毫无察觉;其次,假疫苗是否还会引发其他安全问题,人体注射后是否会有其他意想不到的危害或副作用;再者,假疫苗为何能通过监管部门的审查进入市场,其他疫苗是否也存在着这些安全问题。

什么是百白破?查出的疫苗到底是什么问题?

本次事件中提到的百白破是什么,以及被查出的疫苗到底是出现了什么问题,想必 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其实,百白破即为百白破三联疫苗,百就是百日咳,白就是白喉,破就是破伤风。注射这种疫苗可以同时可起到预防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白喉、百日咳和破伤风的作用,接种对象主要是3~24个月龄儿童。

事实上家长也不必过于担心,国家药监局公示,本次事件疫苗出现的问题是效价指标不合格,可能会影响其免疫保护效果,但是该疫苗的安全性指标符合标准,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简单来说,即是注射的疫苗最大的风险可能是没有效果,起不到保护孩子,预防疾病的作用,但并不会产生危害或副作用。

家长如何正确对待假疫苗事件?

首先不必过于惊慌,假疫苗事件一出,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必定会给大众一个满意的交代。而这时候家长应该查看儿童预防接种证上百白破疫苗的接种记录,对比疫苗产家和生产批号,如发现孩子接种的是问题疫苗,可向当地的疾控部门或接种单位咨询,反应情况,必要时再补种。如自行盲目补种,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如果还没有接种此疫苗的家长,也不要因为担心害怕而拒绝给孩子接种疫苗,可选择更加信赖的厂家生产的疫苗。国家药监局的监测数据显示,绝大部分的疫苗都是非常安全的。接种疫苗是防止传染性疾病的最有效的方式。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射疫苗 百白破疫苗 假疫苗事件

孕妇是否能打疫苗?6种疫苗不能打!

预防传染病行之有效的方法是注射疫苗,这是最经济且有效的干预措施,能减少疾病发生,降低医疗费用。我国为婴幼儿提供免费的疫苗,包括卡介苗、麻……详细>>

HPV疫苗的接种年龄是多少?

HPV是人类乳头瘤病毒的简称,是属于乳多空病毒科的乳头瘤空泡病毒,主要是寄生在人体口腔黏膜、阴道、肛门黏膜、男性生殖器、女性宫颈黏膜等部……详细>>

为什么人很多人抢着打九价疫苗?宫颈癌疫苗有什么用?

宫颈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它的出现让很多女性都感觉到害怕,害怕卵巢癌的发生让自己性命丧失。而在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对于宫颈癌是比较重……详细>>

打疫苗后免疫力会下降吗

打疫苗是每个人在童年时期都经历过的事情,尤其是在小学的时候,可能每个学期都要打一次疫苗。现在很多人的手臂上都留有童年时期打了疫苗留下来的……详细>>

HPV疫苗国内上市 注射HPV疫苗后就不会得宫颈癌吗?

国内首个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获批上市,HPV疫苗适合哪些人呢?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是宫颈癌的主要病因,26~30岁及46~50岁……详细>>

  • 张志文

  • 陈江海

  • 覃承诃

  • 李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