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乳房有肿块应如何自查? 这些检查让你远离乳房疾病

2018-07-17 09:05:11      

如果发现胸部有肿块,不要惊慌。感到担忧是正常的,但是应该记住大多数乳房肿块是良性的,或者是非癌性的;如果有疑问的话,打电话给医生并检查乳房肿块是很重要的,如果乳房肿块癌变,早期发现和治疗是很重要的。重要的是要知道如何识别乳房肿块,这样不会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了。

乳房有肿块,如何自查?

1、每月进行一次乳房自我检查

识别乳房肿块,大多数肿块是由女性发现的,往往是偶然发现的,事实上,40%的乳腺癌是由女性自己向医生报告乳房肿块发现的。

(1)站在镜子前看乳房,双手放在臀部(因为这样可以优化乳房的位置,这样就可以看着它们并比较它们)。

( 2 )要找的东西包括:在尺寸、形状和颜色上与正常乳房相似的乳房;无肿胀;皮肤无变化;无乳头溢液或乳头变化;并且没有发红或疼痛。乳房自我检查的下一步是将手臂举过头顶,并检查乳房的上述特征。

(3 )手臂位置的这种变化改变了胸部的坐姿,也是识别变化的另一种方式。

2、定期自查

把右臂举过头顶。用左手用力按压右乳房。手指绕乳头、周围组织和腋窝做圆周运动。一定要覆盖乳房的整个表面积,从锁骨到肋骨底部,从腋窝到胸骨。举起左臂,用右手重复检查左胸、周围组织和腋窝的过程。洗澡时做乳房检查也很有效。实际上,当手指湿润而滑腻时,可能会更擅长阅读乳房,因为手指会更容易滑过乳房组织。

如果感觉到新的肿块(大部分是豌豆大小)或者乳房组织坚硬,请和医生谈谈。如果找到了,不要烦恼;很可能不是癌症——十分之八不是。良性肿瘤通常是由囊肿、纤维腺瘤或仅仅是广泛性乳房肿块引起的。短时间内出现乳房肿块并不少见;最常见的是,这些与月经周期有关(它们被称为“生理性乳房肿块”,每个月都和你的月经周期同步来来去去)。

3、密切注意突然生长或形状改变的乳房肿块

大多数女性乳房组织不一致(这是我们乳房的本质),但如果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变化(或增长)更可能令人担忧。此外,可以将一个乳房与另一个乳房进行比较——如果两个乳房感觉相同,这并不令人担忧,但是如果一个乳房有一个肿块,而另一个乳房肯定不存在,这更令人担忧。

4、注意其他有关症状

这些症状可能与乳房肿块一起出现,也可能不出现;如果有的话,肿块更容易令人担忧,最好尽早去看医生。寻找血性或脓状乳头分泌物。注意乳头附近或周围有红色或粉红色皮疹。注意你乳头的任何变化,观察乳房皮肤。如果它变得厚实、鳞状、干燥、有凹痕、红色或粉红色,一定要去就医。

近些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居高不下,做好防范至关重要,万万不可耽误了诊疗时机。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如何判断乳房肿块是恶性还是良性?应该怎么办?

乳腺肿块主要分为良性和恶性的,一般可以通过肿块的位置大小形状以及质地来判断,发现异常时及时去医院做治疗能提高治愈率。详细>>

乳房肿块要小心这4大诱因 很多女人都不知道

当患有乳腺增生或者乳腺癌时,乳房会有明显的肿块同时伴有疼痛感,虽然乳腺增生属于良性的,但是也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随时观察肿块的生长情况。详细>>

乳房解密:不疼的乳房肿块有问题吗?

女性乳房最常见的问题就是乳房硬块,平时洗澡的时候会突然摸到无名硬块,但是又感觉不到疼痛......类似的案例多不胜数,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乳房十大异样 警惕乳房疾病

现代社会,各种乳房疾病的发病率却越来越高。所以,想要拥有健康的乳房,你应该时刻关注乳房的状况,如果出现异常状况就要马上提高警惕。详细>>

如何自查乳房疾病?教你4招预防

你知道吗?有乳房疾病的女性越来越多,而这些女性通常因为发现的迟,造成不良的后果。由此看来,“如何自查乳房疾病“成为女性不得不学的一课。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