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真的是有钱难买老来瘦吗?老人太瘦有什么危害?

2018-07-17 06:33:00      

我们常听到有一句话叫做有钱难买老来瘦!因为许多人认为人老了一变胖,各种疾病就找上来了,所以人们认为人老了还是瘦点好!那么真的是这样吗?老来瘦真的能“老来寿”吗?

老年人太瘦的危害:

1、对寒冷的抵抗力下降。人体内的脂肪具有维持体温的作用,瘦弱的人体内脂肪少,很难用体内脂肪来减少热量散失,容易出现畏寒症状。

2、增加疾病的易感性。体重的下降往往会让身体代谢也发生改变。抗体合成的减少导致人体的免疫功能和抵抗力下降,各种传染性疾病和感染的发病机会就会增加。

3、发生骨折的几率增加。体重和骨密度在一定的范围内有一个正确的配比,减轻体重更容易发生骨折。有点脂肪的人摔倒了还有脂肪做保护,瘦弱的人则没有。

那么该如何将体重控制在此范围内呢?

1、科学饮食

正常的普通人根据自身的体重,摄入蛋白质的含量应为每天每千克体重1克。65岁以上的老人每日每千克体重最好补充1.2~1.5克优质蛋白质,如鱼、蛋、奶、豆制品等,避免油炸、煎、烤等烹调方法制成的食物。同时,每天还要保证摄入500克左右的新鲜蔬果。

2、适量运动

老人增重应提高自身肌肉的比例,肌肉要经常锻炼才不会萎缩,否则人也就显得瘦弱。老人锻炼肌肉不宜选择运动量过大、过于激烈的运动,剧烈的运动会增加老年人受伤及诱发心脑血管病的概率。最适合老年人的运动是健走、散步以及太极等运动。

3、学会预防骨质疏松

很多老年人的牙齿不好,因为牙齿和肠道的原因,会经常选择清粥小咸菜作为日常饮食。这种吃法虽然减少了消化的负担,但是营养摄入也会造成不足。尤其会造成钙质摄入不足。老年人更要注意多吃奶制品和豆制品,多晒太阳。如果喝鲜奶有肠胃上的不良反应,还可以选择酸奶或者舒化奶来进行替代。

4、时常进行体重检测

如果老年人的体重本身就有点超重或者过瘦,千万不可以盲目地过快地追求减肥或者加重效果。过快的改变体重会造成身体负担并引起疾病,应循序渐进,时常监测体重变化,把体重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如果没有减肥,但是身体在短期内却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而且通过饮食调节和充分休息后依然不能恢复时,就应该高度警惕病理性消瘦的可能性。例如,癌症、糖尿病、甲亢以及一些慢性消化道疾病等,都有消瘦的症状。

总的来说,大家不必纠结年纪大了“胖点好”还是“瘦点好”,而应该把注意力放在整体的身体状态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上,把体重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和标准的范围就行啦!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体重 老人运动 老来瘦危害

女人太瘦有什么危害?专家:暴饮暴食不能增重

现在流行的都是骨感美,不管是否真的肥胖,大多的妹子都在减肥的路上一路狂奔,每天“吃草”为的就是能瘦一点再瘦一点,达到自己心中理想的身材。……详细>>

女人过瘦有什么危害?

瘦是女人一生的梦想,拥有苗条的身材,女人就可以穿更多漂亮的衣服,更有自信的展现自己的美。很多人都想成为瘦美人,但其实瘦美人也不见得是健康……详细>>

女性太瘦有哪些危害?

如今不少女性都追求骨感美,很多人为了减肥不惜吃减肥药,盲目节食或运动,这些极端的减肥方法不仅会降低人的免疫力,而且会导致身体中的新陈代谢……详细>>

老年人吃零食好吗 有哪些适合老人吃的零食

很多人都觉得吃什么零食对身体都不好,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平时在保障主食的情况下吃些零食对身体还是有益的。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只有科学健康的……详细>>

警惕老人痴呆6先兆 及早预防健康长寿

“老人痴呆症”是老年人病患中常见的一种,患此病的老人家记忆力下降、缺失交往能力、生活难以自理,甚至会经常走失。因此,学会预防老人痴呆症,……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