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吃萝卜夏吃姜 夏天吃姜的好处和吃法

2018-07-04 06:06:04      

有句老话说得好,叫做“冬吃萝卜夏吃姜”,生姜既可以作为我们生活中的调味品,也可以是一种养生保健的药材。吃生姜的好处很多,一些姜的食疗方法可以有效地开胃、消食、抗衰老,还能很好的防暑降温,是中医保健当中一款很好的要用食物。

夏天吃姜的好处

1、增食欲。一到炎热的夏季,许多人就会食欲不振,而生姜中含有的的姜辣素,却能刺激舌头的味觉神经和胃黏膜上的感受器,通过神经的反射作用可以促使消化液分泌,起到开脾健胃,促进消化、增进食欲的作用。

2、解寒凉。夏天人们喜欢贪凉吹空调,但是这种一凉一热很容易让人患上发烧、呼吸道感染和拉肚子等这类“空调病”,而生姜具有发汗解表的功效,可以祛湿驱寒。

3、防治急性肠胃炎。夏季细菌容易大量繁殖,容易污染食物而引起急性肠胃炎。但是适当吃些生姜或用干姜加茶沸水冲泡后饮之,就能起到很好的防治作用。研究还发现生姜还能抗菌,尤其对沙门氏菌效果明显。它还有杀灭口腔致病菌和肠道致病菌的作用,用生姜水漱口可治疗口臭和牙周炎。

4、驱逐伤风感冒。在夏天人们一般都整天开着电扇空调,殊不知这样最容易感受风寒,引起伤风感冒。这时及时喝点姜糖水,将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

夏季生姜的几种吃法

1、凉拌。生姜的凉拌吃法特别容易增进食欲,凉拌生姜更适合用嫩仔姜,因为嫩仔姜几乎没有姜筋,吃起来更脆。将仔姜切成丝后,用点白糖和生抽酱油调制即可成为美味。

2、生姜茶。姜茶的做法非常简单,取生姜切成3~5薄片,用沸水沏开即可。需要提醒的是,生姜茶一定要趁热喝,因为往往是由于肺胃受寒才导致“空调病”的,所以趁热喝姜茶才能驱散体内的寒气,帮助身体出汗,有效排毒。

3、姜熬粥。用姜和大米一起熬粥,将50克大米洗净后加水,等到快熟时加入10克的姜片,直至煮到米熟即可,要趁热食用。

4、姜汁牛奶。用姜汁1汤匙、鲜牛奶200毫升、红糖适量,将姜汁、牛奶和红糖混匀,隔水炖熟饮用。夏天受凉引起风寒感冒,可趁热喝上一碗红糖姜汤或可乐姜汤,有助于散寒解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姜的吃法 吃姜的好处 夏季吃生姜

巧用冬姜 女性冬季适宜多吃姜

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用于做菜的调料,但你知道吗?它还有一个另外的作用,就是预防感冒、驱寒等。所以各位女性在冬季不妨多吃点姜哦!详细>>

女人夏天吃姜谨记5个“不”

中医讲究冬吃萝卜夏吃姜,姜在炎热时节有兴奋、排汗降温、提神等作用,可缓解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胀、腹痛等症状。详细>>

夏天为什么要吃姜?夏天吃姜有什么好?

冬吃萝卜夏吃姜的养生谚语,可以说是人人皆知,这种民间俗语都是劳动人民的生活实践中逐步积累得来的,其中蕴含老一辈人的养生智慧和生活哲理。炎……详细>>

冬吃萝卜夏吃姜 夏季吃生姜的7个养生功效

生姜既有营养价值,又有医疗作用,成为多功能的食疗佳品,其用途之大,药食两用堪称无与伦比。民间流传的“饭不香,吃生姜。”,“上床萝卜,下床……详细>>

晚上吃姜毒过吃砒霜?

“早上吃姜,胜过吃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一直都是民间谣传,不少人对此大跌眼镜,平常晚……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