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疟疾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饥食荔枝,饱食黄皮” 经常吃黄皮有什么好处?

2018-06-30 06:10:48      

夏季的时令水果可真不少,前面荔枝丰收刚食过,现在又开始有新鲜的黄皮上市。黄皮又酸又甜,深受很多人的喜爱。民间也有着“饥食荔枝,饱食黄皮”的谚语。这也从侧面证明了黄皮具有帮助消化的作用。其实黄皮所具有的食用价值还很多,今天不妨来了解一下。

黄皮有哪些营养价值?

黄皮吃起来酸中带甜,酸和甜正是黄皮具有的独特味道。在中医认识中,酸、甜分别是五味中的两种,黄皮的酸甜可口,又鲜嫩多汁,营养价值也很高,黄皮叶和根皮,果核都可入药,足以与荔枝媲美。

黄皮甘酸而温,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有机酸和果胶,果皮和叶含有挥发油,芳香怡人。常吃黄皮有消食化痰、理气解热的功效。其黄皮种子还有治疗疝气、蜈蚣咬伤、小儿头疮等神奇疗效。

夏天天气炎热,此时适合食用黄皮。建议大家在吃黄皮的时候,可以把黄皮果实清洗干净后连果皮、果肉、果核一起放在口中咀嚼,也可以汁和渣一起吞入。有些人表示这样吃可能会比较苦涩,但可以起到清热降火,治疗消化不良的作用。当然,如果不喜吃果皮的人,直接吃果肉也是有同等的功效。

食用黄皮有这些好处

1、帮助消化

黄皮可以帮助消化吸收,消食健胃。特别是有时肚子气胀,吃太饱的时候,吃点黄皮可以舒缓,帮助缓解肚子胀不消化的情况。同时,喉咙生痰时,食用黄皮也可助行气化痰。

2、防治流行性感冒

黄皮树叶具有预防和治疗流行性感冒的作用,也可以治疗疟疾。使用方法是将黄皮果树叶煮水服用。

3、理气解痛

黄皮具有化痰理气的作用,对于一些肝胃不适,气逆不顺引起的疼痛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做法也简单,直接用晒干的生黄皮果煮水喝。

4、帮助伤口恢复

用黄酒炖煮黄皮树叶,以药渣敷被毒蛇、狂犬咬伤的伤口,可以帮助伤口恢复。

黄皮果的正确做法:

黄皮果晶莹剔透,鲜甜多汁,很多人食用时会直接吃。不过除了直接吃,其实黄皮果还有很多特别的吃法。

1、熬果酱。黄皮去籽之后把果皮和果肉一起打碎,放冰糖熬制成果酱,可以生津止咳。

2、黄皮泡蜂蜜。黄皮去掉籽之后掰小块放入干净的容器中,加入蜂蜜,可以存放一段时间,想吃的时候取一点出来泡水喝。

3、盐腌黄皮。新鲜的黄皮果肉加盐腌制备用,想吃时可以取出泡水,加适量白糖,也可以做零食食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皮什么好处 如何吃黄皮 黄皮

皮肤暗黄要怎么变白?暗黄皮肤变白的六个技巧

有人说一白遮千丑,爱美女士纷纷效仿如何护理美白与养生,时刻注重着女性健康。美白可急不来的哦,它还需要里应外合。下面就让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具……详细>>

经常吃素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虽然深知素食远比肉食健康,但有时候会被饭店或邻居家的菜香味动摇。要是让我们成为全素食者,很容易被诱惑,这太难坚持了。素食对身体是有益的,……详细>>

经常吃杨梅有什么好处?杨梅中的小虫是什么?

夏天到了,又到了吃杨梅的季节,在很多水果市场上都会看到杨梅的身影,杨梅的味道酸甜可口,在杨梅冰冻后更是夏季的解暑利器,所以很多人都很……详细>>

经常吃山药会有哪些好处

山药是山中之药、食中之药。不仅可做成保健食品,而且具有调理疾病的药用价值。山药因富含18种氨基酸和10余种微量元素,及其它矿物质。那么,……详细>>

经常吃蒜苔有什么好处?蒜苔怎么做好吃?

蒜苔就是大蒜的花茎,南方的朋友们可能喜欢称呼为蒜毫,蒜苔在我国的种植地区广泛,南北均有,具有多种营养功效,是一种很好的保健蔬菜。下面我……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