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哪些女性需要补血?补血时应注意什么?

2018-07-07 08:01:53      

气血可以说是女人的根本,女性想要身体健康养颜美容,补血都是重中之重。但是由于女性的生理原因,每个月的经期都会让女人更容易贫血,因此不少女性日常都对补血十分注重。网络上流传的补血方式多种多样,不管采用何种方式,女性补血都需要注意以下这些问题:

哪些女性应该补血?

1、肤色暗淡,唇色、指甲颜色淡白。

2、经常有头晕眼花的情况发生。

3、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心悸、疲倦。

4、睡眠质量不高,经常无缘无故失眠。

5、经常会有手足发麻的情况发生。

6、月经颜色比正常情况偏淡并且量少。

女性补血应注意什么?

1、尽量采用食补。俗话说得好“是药三分毒”。正常我们人体每天所需要的营养元素只要通过“吃”就可以解决,不要挑食,所有的食材都基本上对人体有益。

2、经期、孕产期不宜补气血。女性在月经期和孕产期时比然会失血较多,特别需要额外的补血来弥补消耗,此时不宜同时补气,因为补气会让女性感觉燥热,所以女性经期、孕产期不宜补气,适合补血。

3、少喝浓茶和咖啡。浓茶和咖啡不仅会让你精神过于亢奋以外,茶和咖啡中含有的大量鞣酸还可能妨碍铁的吸收,这些成分会与铁生成不溶性的铁质沉淀,从而妨碍铁的吸收。牛奶及其他碱性物质也可影响铁的吸收,应避免同时服用,或尽量少食用。

4、贫血补铁应小量和长期。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服药,如果自作主张加大服药剂量,有可能会引起铁中毒;也绝不能一次大剂量,否则易致急性铁中毒。铁中毒表现为:头晕、恶心、呕吐、腹泻、腹痛,休克等,严重者可致昏迷、惊厥等,甚至死亡。

5、注意休息。长年累月进行过重的体力劳动会导致气虚,而气虚则又会导致血的生成动力不足,到最后是气血两亏,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用脑过度也会直接导致心脾血虚。还有一种情况值得注意,那就是房事过度,性生活无度也会引起肾虚,最终必然引起气血的不足。

6、应在饭后服药。很多药都是最好饭后服用,可缓解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而引起的恶心或是呕吐。同时最好服用维生素C或果汁,因为酸性环境更有利于铁的吸收。

7、参加体育锻炼。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活动,生育过的女性更应如此,至少每天花上半小时进行锻炼,如瑜伽、跑步、散步、打球、游泳、气功、跳舞等活动都非常好,有利于吸收新鲜空气,增强体力和造血功能。

8、保持乐观情绪。女性应该经常保持心情愉快,好的心情不仅可以增进机体的免疫力,同时还能促进体内骨骼里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来,使得皮肤红润,面有光泽。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血注意什么 补血吃什么 女性补血

女性吃什么补血比较快

现代女性白领工作繁忙,熬夜工作更是消耗体力,稍不注意养生就容易出现贫血。气血不足不仅让面容暗黄,还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女性注重补血是非……详细>>

经期后要补血 六款补血药膳

血液和女人一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月经需要血、怀孕需要血以及生产的时候会失血等等。女性在经期的时候不但会失血,身体抵抗力还会下降,在这个……详细>>

女人补血从“吃”开始

其实女性要从根本上唤起好气色,延缓衰老,使青春常驻,还要从内部调理开始,通过补血理气、调整营养平衡来塑造靓丽女人。而补血理气的最好办法就……详细>>

女性夏季怎么补血?5款营养粥补血效果好

在炎热的夏季,很多女性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如果长时间缺乏营养会出现贫血,但又不能大补,这样会引起身体上火,不妨选择补血粥来达到补血养血……详细>>

补血吃什么?推荐4种补血药酒

都说女人是血气养成的精灵,从古至今,漂亮女人都被称为“红颜”,由此可见“血液”的对女人的重要性。贫血又叫血虚,对女性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不……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