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吃泥鳅需要去内脏吗?一招教你去内脏

2018-06-20 08:00:06      

泥鳅,很多人都是知道的,也都见过的。但大家可能并不认为它是一种鱼类,事实上它不仅是一种鱼类,还是一种具有很高营养价值的鱼类,它被人称作是"水中之参",由此可见其价值。

泥鳅在中国的分布特别广,尤其是在南方地区,可以说是随便哪处溪流、江河湖泊都有其身影。在中国北方就分布的比较少了,很少能看见,它的主要活动生活场所就是一些大的湖泊了。

吃泥鳅需要去内脏吗?

泥鳅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具有的营养物质也是非常多的,像优质蛋白质、维生素、脂肪、铁、钙等,能补中益气、清利小便、解毒收痔,对于那些身体虚弱、脾胃虚寒和营养不良的人,吃一吃泥鳅可能对他们大有帮助。能有效增强他们的体魄。

在中国,很早很早以前,大家就把泥鳅当作是一种很好的食物了。不过那时候普通百姓的生活条件不怎么好,而且没有现在的各种美食配料,所以大都是直接清洗下锅煮熟,然后就可以吃。这在当时对人们来说是一种很不错的美味了,也没多少人注意到需不需要去除内脏。

但在当今社会,物质条件越来越好,对美食的要求标准也越来越高,虽然泥鳅还是以前的泥鳅,但是我们现在食用更注重的是它的美味和营养价值了。我们现在追求的不同了,吃泥鳅已经不仅仅是为了解馋和裹腹了,所以我们在食用泥鳅的时候最好还是去除内脏。不管哪种动物的内脏都是脏的内脏的,更何况是常年生存在泥沙之中的泥鳅。如果食用泥鳅,将其煮熟了以后一看见那黑乎乎脏兮兮的内脏,不仅会影响吃泥鳅的口味,还可能吃出一些毛病出来,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如何祛除泥鳅内脏?

去除泥鳅的方法很简单,一般在去除泥鳅内脏前,我们要先把泥鳅放到水盆里面,加适量的水,让泥鳅不会从水盆游出来就行,然后把盐均匀的洒在上面,不需要太多的盐,以免泥鳅与不适应环境而死去。在经过两个小时之后,我们就可以把盆里面的水换掉了,重新换上干净的水,然后又均匀的撒上一层盐,这次盐的含量要比上一步骤少。再经过三个小时之后,把盆里面水换掉,再一次加上清水,这一次就就不需要加盐了。经过一晚上之后,于次日早上再换一遍清水然后慢慢等待,等到下午的时候如果水还是清澈的那就可做菜了,如果水还是浑浊的、脏兮兮的那就还需要继续换水。过上一两天,这样我们需要食用的泥鳅就会变的鲜美可口了,不会影响自己的食欲了。

此外,做菜时最好把泥鳅头也去掉,泥鳅的皮肤带有粘性,我们要用剪刀剪头,全部剪完头之后再挨个去剪内脏,最后清水认真洗三遍就可以做菜了。虽然过程比较麻烦,但为了健康和吃上美食,也就无所谓了。这样即能够保证泥鳅的营养价值,又能够保证美味。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脏 去不去 吃泥鳅

吃泥鳅要不要去内脏?

泥鳅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主要有优质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烟酸、铁、钙等,能补中益气、清利小便、解毒收痔、养肾生精,特别适宜身体虚弱、脾胃……详细>>

吃什么会积累内脏脂肪?内脏脂肪怎么减?

内脏脂肪是人体脂肪中的一种,与皮下脂肪不同,它会围绕着人体的脏器,主要存在于腹腔内,对我们的健康意义重大。过量的脂肪不仅会影响身材美观,……详细>>

动物内脏吃多会怎样 如何正确吃动物内脏

很多人都爱吃动物内脏,动物内脏也是含有很丰富的营养物质的,那么动物内脏有什么好处呢?动物内脏吃多了又会怎么样,究竟该如何正确吃?下面一起……详细>>

动物内脏食用建议 5大点让你认清内脏

猪肝、鸡肾、牛肚……有多少种可吃的肉类,我们就有多少种可吃的内脏。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吃动物内脏的传统,不仅是因为动物内脏那特别的口感,更……详细>>

内脏“4热”引发的口臭危机

从中医的角度看,口臭是人体内部脏腑阴阳不平衡的一种表现。在人们的印象中,口臭大多是热气引起的。的确如此,在口臭的中医证型里面,热证是占据……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