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小米和什么食物搭配更有营养?

2018-06-22 08:13:06      

小米,原名粟,也称作粱、狗尾草、黄粟、粟米,禾本科、狗尾草属一年生草本,须根粗大,秆粗壮,小米是谷子把皮去掉以后的产物,谷子是谷类植物的一种,小米的营养价值极其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它不仅仅可以食用,还可以入药,除热解毒,治脾胃虚热、反胃呕吐、消渴、泄泻,还可以健脾和胃、补益虚损、和中益肾。小米还含有许多对性有好处的功能因子、能壮阳、滋阴、优生,又可酿酒。

小米营养价值丰富

小米粥是健康食品。可单独煮熬,亦可添加大枣、红豆、红薯、莲子、百合等,熬成风味各异的营养品。在中国的北方,大多数女人在生了孩子以后,都会用小米和红糖一起熬制,以达到调养身体的作用。如果用小米熬粥,那么它的营养价值会变得更加丰富,有“代参汤”之美称。据化验分析,小米中含有的营养成分多达18种,还含有17种氨基酸,因而食用小米粥可以起到益肾气补脾胃的作用。

那么小米和什么食物一起煲对脾胃好呢?

1、最经典的就是小米南瓜粥,这也是最方便,最贴近生活的一种食物了,平时在家就可以做,还可以适当放两颗红枣。烹饪步骤:

南瓜去皮切块,小米洗净后用清水浸泡20分钟;小米放适量水大火煮转小火至煮熟;用搅拌机将南瓜打成泥;半小时后,加入南瓜同煮,继续煮一刻钟左右即可。

2、小米海参粥,海参泡发,洗净,切粒,与小米一起煲粥,不但能开胃健脾,而且还能补充大量的胶原蛋白。

3、小米板栗粥,板栗本身富含维生素C,同时,富含钾、锌、铁等矿物质,板栗同时也是开胃健脾的食材,两者同煲,香气宜人,令人心动。

4、小米咸粥,一般配以肉末(猪肉、牛肉、鸡肉),配搭山药极好,山药的功效老少皆宜,出锅时加点葱花和麻油,那味道,美极了。

小米乃五谷之首,既养先天之本——脾胃,又养后天之本——肾脏,实为养生佳品。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小米及小米制品,健脾和中,滋胃阴虚,对身体有极大的好处。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好 和什么东西一起煲 小米

小米有什么食疗功效?什么人不适合吃小米?

小米也称为粟米,它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食物。营养物质丰富,与此同时,它的味道鲜美。那么它有哪些食疗功效呢?这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详细>>

滋补美容 小米养生功效一一数

小米是我们日常饮食中经常会吃到的,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而且小米有着不少的功效。一般我们知道小米可以养脾胃,那么除了这个,小米还有哪些功效……详细>>

小米粥助女性防治7种病

对于小米粥我们应该很熟悉了,是我们的家常便饭。小米粥可单独熬制,也可添加大枣、红豆、莲子以及百合等。小米,能开肠胃、补虚损、益丹田,可用……详细>>

小米粥怎么做最养胃?

生活中,很多朋友都很喜欢吃小米粥,尤其是居住在北方的朋友。小米粥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有很好的滋补功效。今天小编就教您养胃小米粥的做法,并……详细>>

每天晚上都喝小米粥当晚饭会有什么好处?

现如今都提倡吃五谷养生,而五谷当中小米的营养价值最佳。小米中富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非常适合补气补血。并且,……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