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端午节临近,如何健康地吃粽子?

2018-06-17 07:39:50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人情不自禁想起我国著名的政治家和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为了纪念屈原,端午节就由衷而来,那么端午节粽子怎么吃才健康呢?

认识粽子

粽子最早出现在春秋时期,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用的,那时候是为了纪念屈原。然而到了中国的古代晋代,粽子就成为端午节的美味佳肴。粽子各地的做法也不一样,有三角形的、有正四角形的、也有尖三角形的、方形的、形状多种多样,粽子里面的原材料主要是糯米、里面也放有各种各样的馅儿,有蛋黄的馅、绿豆、花生、腊肉等,在南北方的风味也会不一样,北方的粽子以甜口味,特别是北京地区为代表,而南方的粽子咸甜口味都有,但是南方粽子大多数以咸味为主。这是由于各地的饮食习惯所导致的。

那么粽子要怎么吃才健康呢?

先看粽子的营养价值,粽子是由糯米,以及馅组成,有些地方,会有碱水粽子、草木灰粽子,颜色金黄,吃起来也爽口。首先看下糯米的营养价值,糯米是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的,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铁、多种维生素、定粉等,它可以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的功效,对于脾胃虚寒的人群有一定的缓解作用,糯米对于气虚有很好的食疗的作用。

对于粽子里面放一些蛋黄馅以及肉类的馅,是可以增加粽子的营养价值的,粽子配上风味独特的馅料,会使粽子的风味更独特,吃起来更美味。健康吃粽子的方法是不宜多吃,也不宜放太多的白糖和太多的食盐,这样子会影响粽子的营养价值。

由于过咸会加重人体的肾脏负担,也可以在粽子里面放一些蔬菜和水果,比如说胡萝卜、红枣等这样会使粽子更健康更富营养价值。目前也有一些顶级养生粽子,用紫米、银杏、鲍鱼、五花猪肉、咸蛋黄、虾、白糯米、花生,把这些原料用加工的方法,做成富含营养丰富的粽子。这样吃粽子会增加粽子的营养价值。

哪些人群不适宜要吃粽子?

粽子虽然营养价值丰富,味道极美,但是,这些人群却不适宜吃粽子的,对于有胃病的人群,以及胆结石、胆囊炎或者是胰腺炎的患者是不宜吃肉粽蛋黄粽的,对于患有肠胃病的患者也不宜吃粽子。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禁忌人群 粽子的营养价值 粽子

粽子节将至 吃粽子有五禁忌

端午节快到了,各种口味的粽子即将登场,粽子虽然美味,但是吃粽子的注意事项也不容忽视,为了健康着想粽子千万不要贪嘴多吃,每年都有蛮多人因多……详细>>

端午节将至粽子要怎么选?

端午节在古代又被称为端阳节。端午节是初夏的开始,所以五月初五应该是夏季的节日了。在农历五月,这时候已经进入了夏天,端午节的时候大家都喜欢……详细>>

端午饮食讲究多 粽子要适量

端午节又到了,大家一定马上会想到要吃粽子,而吃粽子除了用以纪念先人屈原以外,其实粽子在这个时节更是一种养生食品,不过要注意食用的量,不然……详细>>

如何健康吃醋?5种食品是醋的黄金搭档

醋是生活中常见的调味品,我们经常会在烹调中用到它。而对女人而言,吃醋也会带来很多的好处。虽然经常都会吃醋,但我们似乎并不知道怎么吃醋才最……详细>>

豆浆如何健康喝 豆浆6种喝法等于喝毒药

豆浆爱好者女性比较多,喝豆浆,健康的喝啊,整理出一些不同的各种豆浆的做法。不开心的时候,一杯暖暖的豆浆就可以让你高兴起来,比巧克力还有效……详细>>

  • 王捷

  • 刘衍民

  • 许瑞云

  • 周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