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在夏季如何坐月子? 夏季坐月子有哪些讲究?

2018-06-21 08:19:22      

在中国传统里生完孩子之后必须要经历一个月坐月子的时间,对于夏季刚刚生完宝宝的产妇来说夏季坐月子是一种煎熬,夏季炎热又不敢吹空调担心会落下月子病,其实我们对坐月子有一定的误区,那在夏季如何才能够坐好月子呢。

夏季怎么坐好月子?

1、避免风直吹产妇

夏季坐月子产妇的居住环境应该控制在26到28摄氏度,这样对宝宝和产妇都有一定的好处,如果居住环境太热的话容易引发热疹,降低睡眠的质量,导致大量的汗液排出,不及时换衣服或者擦身体的话,容易引起感冒和着凉。夏季坐月子可以适当的开空调,但是风不能直吹产妇。

2、可以洗澡、洗头,但是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

传统的思想是坐月子期间不能碰水的不然会落下月子病,但是现在人们的思想都开放了,讲究科学的坐月子,在夏季坐月子的时候是可以洗头洗澡的,但是一定要注意身体的防寒保暖,减少身体感染的机会,但是最好生完孩子两个星期之后再洗澡洗头,避免会发生产后风湿。

3、尽量穿长裤子,但是不能捂汗

在夏季坐月子的时候也要穿上长裤子和长褂,这样可以防止关节受到一定的刺激,如果天气过于炎热的话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适当的减少衣服,但是不能捂汗,不然会引起中暑,跟身体带来一定的危害。

4、避免吃凉的食物,多喝温开水

生完孩子之后女性的身体是比较虚弱的,如果大量吃生冷的食物,会影响到身体的恢复和母乳的分泌,造成女性的脾胃虚弱,另外在夏季应该多补充白开水,这样才可以保持身体中水的平衡。

5、居住环境注意开窗通风,要保持空气清新

产妇居住的环境不能过高,要做到经常性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的空气清新,但是要避免对流风的形成,不然会引起产妇和宝宝的感冒。

6、尽量下床活动

生完孩子第二天就应该下床进行活动,做简单的体操,这样才可以防止产后血栓的形成,适当的进行活动,有利于加快身体的恢复,但是一定要避免提重物,不然会造成女性的子宫脱垂。

温馨提示

夏季天气炎热一定要防止中暑,坐月子时注意空气的流通,避免包裹得太严实,若是感觉头晕、头痛、四肢无力的症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夏季坐月子要注意哪些事项? 这些护理措施不能少

女人生了孩子之后就会坐月子,也就是好好的静养一个月,在这期间要补充高营养,而且要避免劳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最关键的是要注意私处的护理,……详细>>

坐月子忌讳长期躺床上 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坐月子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过程,如果月子没有做好的话,会严重的影响日后的身体健康。坐月子对于每一个女性朋友都是非常重要的程,现在越来越多……详细>>

坐月子可以洗澡吗?坐月子洗澡注意什么?

月子期间,有的人信奉西医的杀菌理论,认为必须保持身体的高度清洁,于是天天洗澡,结果落下了月子病。还有的人走另一个极端,借中医之口,说女人……详细>>

坐月子的禁忌有哪些?如何正确坐月子?

坐月子可以说是每个女人都要经历的事情,当然丁克另当别论,在经过十月怀胎,从准妈妈变成妈妈之后,就是坐月子的时候,坐月子可以说是一个女人……详细>>

冬天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冬天坐月子要注意什么?营养要均衡,果蔬不可少 坐月子应吃些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