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用开水烫碗筷可以杀菌吗?如何给碗筷消毒?

2018-07-11 06:23:17      

相信很多人在外面吃饭的时候都有一个喜欢用开水烫碗筷的习惯,大部分人有这样的习惯的原因都是觉得饭店中的碗不干净,试图用这种方法给碗筷起到杀菌的效果,但是这样做真的可以有效的杀菌吗?

用开水烫碗筷可以杀菌吗?

其实在吃饭前用开水烫碗筷这种方法根本不可以起到有效的杀菌效果,因为用开水烫碗筷来杀菌,不仅需要水的温度,而且还需要浸泡一定的时间才可以起到有效的杀菌效果,如果在用开水烫碗筷的时候,只是用开水过了一遍就把水倒掉,这样其实只是洗掉的碗筷上面的灰尘而已。

其实不用太过担心碗筷上面的细菌,其实细菌其实是没有办法避免的。而且大多数碗筷,不管是家里的还是饭店的都会经过正常的清洗程序,首先就是大部分都会使用洗洁精清洗,饭店中的碗筷一般还会放在消毒柜中进行消毒。所以说,其实它里面所残留的细菌根本就不会太多,这种比较少的残留细菌不会对人体产生什么影响。对于家中的碗筷,就算没有使用消毒柜,但是因为放在家中的碗筷本身就使用的人比较少,也不会产生太多的细菌,只要在清洗它的时候把它认真的清洗干净,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如何给碗筷消毒?

当然,如果你真的想给碗筷消毒,可以采用以下方法。可以尝试使用我们常见的煮菜的锅来给碗筷进行消毒,首先把锅装好水,然后在水快要开的时候放入支架,再将碗倒扣在支架上,这样之后再静等水烧开,在水烧开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蒸汽,这些蒸汽就可以很好的消毒,在用蒸汽消毒时一定要持续三到五分钟。这种方法还可以直接将碗放在锅中加入水,然后煮沸。

上面的这些方法其实都是比较麻烦的,现在大多消毒杀菌都会采用直接的消毒柜,只是在把碗筷放入消毒柜之前,一定要正确的清洗碗筷,不然让碗筷中留有水和污渍,然后消毒柜中消毒的温度最好是一百到两百度之间,这样的消毒一定要持续十到二十分钟。对碗筷的清洗其实也是很重要的,首先就要选择用洗洁精或者热水等去污能力比较强的方式来清洗碗筷,洗碗用的洗碗布也不能给碗筷有残留的纤维。

总之,用开水简单的烫一下碗筷是没有办法起到有效的杀菌效果的。而且其实大部正常清洗之后的碗筷里面的残留细菌也比较少,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消毒碗筷 开水杀菌 开水烫碗筷

开水烫碗真的可以消毒杀菌吗?

相信很多人都一样,每次到外面餐馆吃饭,开水烫碗几乎已经成了饭前仪式。病从口入是我们日常应该关注的健康问题,开水杀菌也是我们一贯用的消毒方……详细>>

碗筷用太久有什么危害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于生活也越来越讲究,但是对于有些日常生活中的知识,还是有很多人对比认识不足。很多人都已经知道牙刷的使用是有……详细>>

洗手液能代替肥皂吗?肥皂洗手更能杀菌消毒

用肥皂洗手远没有用洗手液时尚,而且很多人也认为洗手液杀菌效果更好。相信大多数人都选择洗手液,因为其使用方便,能杀菌,还有润肤的作用。事实……详细>>

食盐好处多 杀菌又排毒

盐:你可别小看了它,厨房里的食盐,是酸碱值最稳定的盐。盐的浓度如果够高,还有杀菌的效果。自制保养品时,在蛋白中加盐来敷脸,也有消炎、镇静……详细>>

内衣裤如何消毒最卫生?

女性保健养生,除了饮食运动外,贴身衣物也是要消毒的。很多女性也知道内衣内裤需要消毒。但是在消毒过程中可能会进入一些误区。应该如何正确的消……详细>>

  • 罗盛康

  • 姜平

  • 胡葵葵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