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土豆长芽后真的有毒吗?这样判断是否可以食用

2018-10-30 07:19:31      

人类对于健康的追求是永恒的,吃的方面也下了许多文章,有的食物还在不断发现中,有些食物的食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也不尽完善,有些食物平时是健康的,但是一经变质就会发生很大的区别,比如土豆生芽,生芽以后就会产生一种毒素,食用以后就会导致中毒。

土豆的前世今生

谈到饮食,想必土豆大家都不会陌生。土豆,又称马铃薯,洋山芋,属于茄科草本植物,其根茎部才是我们常见的土豆,也就是埋在土里的部分,其排在小麦,稻谷,玉米之后,是世界第四大主要农作物,再加上第五大农作物高粱,它们并称为世界五大农作物,是世界各国餐桌上的主食。土豆原产于南美洲,现如今土豆生产最多的国家主要有中国,美国,俄罗斯,印度,乌克兰等国。其中,我国是土豆总产量最多的国家。马铃薯喜冷凉的气候,由于主要发育的部位是地下的根茎部位,所以需要疏松多孔,透气湿润的环境,如果压的过实,就会抑制马铃薯的生长。

土豆中主要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C,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在多地都是作为餐桌上的主食存在的。以土豆为原料可以制作的食物有很多,尤其是在我国,不得不感叹人类的智慧和创造力,我国的美食历经五千年的文化传承,形成了特有的饮食文化,也逐渐为全球所称道。我国的关于土豆的美食,比如过油肉土豆片,猪肉炖土豆块,素炒土豆丝,我国人民还以土豆粉为原料发明了粉条,土豆粉。以及国外的快餐炸薯条尤其受年轻人的欢迎。

土豆长芽后真的有毒吗?

但是土豆也有它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土豆生芽,那么土豆长芽后真的有毒吗?其实土豆生芽后会产生有毒的生物碱-龙葵素,食用后就会引起中毒。中毒的原因是由于土豆的储藏不当导致的,然而吃的时候又不能有效地把龙葵素消灭掉,所以就引起了食物中毒。尤其是比较严重的发芽情况,由于人们的疏忽和本着不浪费的原则,很容易发生危险。

长芽的土豆如果不严重的话,其实是可以做一些处理继续食用的,可以把长芽的部位去掉,去皮后,浸泡在温水里,烹饪时再加少许醋来根除有毒物质,然后就可以继续食用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土豆好处 土豆发芽 土豆

土豆发了一点芽还能吃吗

土豆发了一点芽,大多数的家庭都会选择将发芽的部分削去,继续吃剩下的没有长芽的部分,为了一个芽扔掉一个土豆总是认为太过浪费,但这种做法是否……详细>>

发芽的土豆一定不能吃吗

土豆是一种常见的蔬菜,土豆的营养价值高而且特别好吃,很多人都喜欢吃土豆。据说土豆发了芽之后就不能吃了,但是也有很多人发现土豆发了芽之后,……详细>>

健康土豆:土豆四种养生功效

冬季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吃火锅,而吃火锅,不少人会选择萝卜和土豆代替面条和米饭做主食。土豆这样到处可见的食材,其营养价值也非常丰富,非常……详细>>

常吃土豆能美容瘦身?吃土豆有什么好处?

土豆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虽然这种食物很普通,但是营养价值相当高,女性朋友在平时多吃土豆可以美容养颜,而且有一定要减肥功效,还要可以提高人……详细>>

话你知:土豆怎么吃最营养

对于平常的百姓来说,土豆可谓是餐座上最常见的一种蔬菜,它也是深受每个人的喜爱,当然土豆不仅价格便宜,更重要的是土豆中有很多对人体重要且必……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