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小儿腹泻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腹泻肠易激综合征慢性腹泻克隆病

马齿菜有什么食用价值吗?怎么吃营养好?

2018-09-12 05:11:52      

自然界中生长着许许多多的植物,有的适合生物的食用,有的带有剧毒,我国著名的医学著作《本草纲目》中就记载了大量的草药植物,有的具有食用价值,有的具有药用价值。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种植物——马齿菜。

马齿菜有什么营养价值?

健康饮食十分重要,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马齿菜的价值。马齿菜,又名蚂蚁菜,生长在田野路边和庭院废墟向着阳光的地方,在乡下较为常见,马齿菜性寒味酸,可供药用,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消肿的功效,种子还有明目的作用。由于马齿菜中含有维生素A,所以对于皮肤及角膜恢复具有很好的作用。其嫩叶也可以作为蔬菜食用,可见马齿菜的全身几乎都是宝呢。

哪些人适合食用马齿菜?

1、适合肠胃道感染的人食用,能够消炎解毒。肠胃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病,以及肠胃炎感冒,通常会让人上吐下泻,食用马齿菜就可以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2、适合皮肤粗糙干燥,缺乏维生素A的人食用,维生素A对于皮肤等组织具有很好的调理和恢复作用。马齿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长时间服用可以恢复肌肤,起到美容的作用,对于一些女性朋友尤为有效。

3、适合眼干症以及夜盲症的人群食用。与鱼肝油的作用比较类似但是价格方面要低于鱼肝油。而且马齿菜中含有更加丰富的维生素。

4、适合小儿腹泻的治疗和调理。食物相克也是可能发生的,马齿菜也有不可同食的食物,就是甲鱼,凡是腹泻脾胃不好的人,尤其要记住这一点,否则反而会加剧病情,那就得不偿失了。

马齿菜如何食用呢?

马齿菜在我国较为常见,尤其是食用价值,由于它是野菜,价格较低,所以也无人贩卖,只是部分人自行采摘,也有些人会自己种植。

马齿菜的食用方法也有很多,大多数是凉拌、清炒、煲汤等,凉拌具体做法主要是:取鲜嫩的马齿菜去根,再用开水烫熟,待冷却后,加入醋,香油,盐,辣椒等调味料,味道鲜美,清凉解暑,也是别具风味的一道佳肴。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马齿菜 养生 健康

马齿苋晒干有什么功效

马齿苋是一种营养很高的价值的蔬菜,但马齿苋的食用期比较短,而把马齿苋晒干则能延长马齿苋的存放时间,晒成干菜的马齿苋也有着区别于新鲜马齿苋……详细>>

马齿苋煮水喝有什么好

马齿苋在全国各地都有生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草本植物,一年四季都有生长。马齿苋还是一味中药,人们喜欢将其煮水服用,它有很多功能,比如:降血……详细>>

马齿苋煮水喝有什么作用与禁忌

马齿苋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以及祛湿的作用。现代研究发现,马齿苋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糖类以及各种矿物质。不过,马……详细>>

卷心菜有什么营养价值吗?维生素含量高还能抗癌

卷心菜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使用的一种蔬菜,又被人们称之为包菜。个人很喜欢这种蔬菜觉得清甜可口,非常的好吃。卷心菜的学名叫做结球甘蓝,它具……详细>>

红薯叶有什么营养价值?

红薯叶又称地瓜叶,即红薯生长过程中的茎上的叶子。红薯叶有很多用途,一般食用的是秋天红薯成熟后地上秧茎顶端的嫩叶。红薯叶有提高免疫力、止血……详细>>

  • 王桂兰

  • 董国庆

  • 张玉琼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