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柿子的营养价值有哪些?什么人不能吃柿子?

2018-06-09 06:20:07      

柿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水果,是我国基础的五大水果之一,已经有着一千年的栽培历史,也就是说在一千年前,柿子就已经走入人们的视线,成为了一道美味佳肴,柿子的来历是不是听起来很高大上,它的营养价值也和它一样高大上,柿子中所包含的营养元素十分丰富。

外国有着“一天一个苹果,医生不来找我”的说法,可见苹果营养价值十分丰富,但是柿子与苹果相比,一点儿也不逊色,在营养元素方面,除了锌和铜的含量苹果比柿子高之外,其他的营养元素苹果都比不过柿子,所以一天一个苹果不如一天一个柿子,而且在预防心脏血管疾病方面,柿子的功效远远大于苹果,可以说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效果最好的水果。

柿子还有一种苹果所没有的元素,那就是碘元素。所以因缺碘引起的地方性甲状腺肿大的患者,可以多吃些柿子。一般人吃柿子也可以预防地方性甲状腺肿大。柿子虽好但是很遗憾有的人是无法享受到柿子的好处的,因为柿子对这部分来说可能只有坏处没有好处。

什么人不能吃柿子?

1、糖尿病患者。柿子有着极高的含糖量,而且其中的糖类主要是蔗糖、葡萄糖及果糖,人吃了以后很容易就被人体吸收,从而使人体血糖升高。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升高,尤其是吃了柿子之后这种大量的血糖升高是有害的。

2、贫血者。柿子中含有一种叫鞣酸的元素,这种元素会与食物中的铁结合,而且还会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铁质吸收不好会导致贫血症状加重,因此贫血患者还是应该少吃柿子。

3、脾胃功能不佳者。柿子适合脾胃消化功能正常的人食用,柿子含有膳食纤维,不易消化,如果消化功能不佳的人食用柿子,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引起腹泻、腹胀的一些症状,因此,脾胃功能不好的人尽量少吃柿子。

4、空腹的时候不能吃柿子。这一点大家都要注意,在空腹时食用柿子,柿子中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胃酸的消化下会形成一个又一个的硬块,这些硬块如果不能及时排出就会滞留在肠道形成结石,造成消化道的梗阻,引起消化不良排便不畅,还有可能出现腹痛的症状。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禁忌 营养价值 柿子

柿子有什么营养价值?什么人千万不能吃柿子?

对于柿子,我们并不陌生。这也是我们常食的水果,柿子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对具体营养价值而言,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详细>>

山楂有什么营养价值?什么人不能吃山楂?

山楂,又名山里果、山里红,属于药食同源的水果之一,以其酸甜可口备受人们喜爱。山楂作为食物有着极佳的口感,同时也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对于多……详细>>

鲫鱼有什么营养价值?哪些人不能吃鲫鱼

鲫鱼又名鲋鱼,是一种鲤科动物,盛产于全国各地。又叫做鲋鱼、喜头、喜头鱼、海附鱼等等。鲫鱼另一个俗称是鲫瓜子,肉味鲜美。它营养价值全面,富……详细>>

桃子有什么营养价值?什么人千万不能吃桃子?

桃子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水果,性热而味甘酸,富含蛋白质、糖、钙、维生素B、维生素C及大量的水分等成分。现在又到了桃子上市的季节,对于很多……详细>>

山竹有什么营养价值?什么样的人不能吃?

山竹是东南亚著名的“水果皇后”,果肉雪白软嫩,口味甜美。一般种植10年以上才会开始结果,对于环境的要求十分严格,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水果。如……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