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车前车有哪些功效作用?带你了解车前草

2018-06-08 07:21:27      

车前草又名车轮菜、灰盆菜、猪肚菜是自然界中一种常见的野生植物,它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全草可以入药,也可以当野菜来食用,药用功效和保健功效都特别出色。今天我就详细的说一说车前草的药用功效和保健功效。

1、清热利尿

车前草是一种性质寒凉的中药。它可以清热利尿、清热解毒,很多时候用于治疗小便不利和膀胱炎以及身体浮肿等病症,除此以外,车前草还可以治疗尿血、咽喉肿痛等多种常见疾病,治疗时一般以煎汤服用的方式为主,用量在10克到20克之间。

2、消肿止痛

药用的车前草不但可以清热解毒,还可以消肿止痛,我们平时在得了腮腺炎时一般都会伴有肿痛的症状,用车前草就可以治疗腮腺炎,取60克新鲜的车前草加清水煎好后直接服用,一天两次,连续服用5到7天就可以治愈。

3、消炎平喘

车前草不仅可以消炎还能平喘,是治疗气管炎、支气管炎的常用药,它能扩张我们人体肺部的气管,消除气管的炎症,快速排出气管中的痰液,取干车前草30克,冷水浸泡30分钟以后用砂罐或瓷罐加清水煎制,一天两次,七天一个疗程。

4、缓解痛风

痛风是一种常见病,也是一种较难治愈的病,这种病可以用车前草进行治疗,取干车前草30克,加清水煎服,一天两次,能降低身体里的尿酸含量,减轻痛风症状。

5、用于治疗前列腺炎

车前草入药不仅可以利尿消肿,还能杀菌消炎,它对男性朋友高发的前列腺炎有出色的治疗效果,取干车前草100克加清水煎服,一天三次,就能缓解前列腺炎引起不良症状。

6、用于治疗青光眼

车前草有明显降眼压的作用,而青光眼多是因为眼压过高引起的,发病时可以取干车前草60克加水煎服,一天两次,连服3天眼压就会降下来 ,头痛眼疼的症状随之也会明显减轻。

车前草在食用时也是有一些副作用存在的,它属于去热药,不宜长期过量食用,否则会让身体的阳气下降,变得虚弱。此外内伤劳倦和肾气虚脱的人也不能食用车前草 会加重身体不适的症状,不利于身体健康。

车前草不仅可以入药,还可以当做蔬菜供人们食用,既可以炒食也可以做饺子馅还可以凉拌,也可以用来做汤,比较有保健功效的有猪小肚车前草汤,车前草鸡蛋汤。总之车前草是一种物美价廉的可以药食两用的植物,我们平时可以多多注意它的用途。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吃 车前草的功效 车前草

痛风吃车前草有用吗?

有痛风疾病的人应该饱受痛苦的折磨,因为痛风这种疾病是十分折磨人意志的,一旦发病可能会痛得不省人事,这种病让患者平时看起来和正常人没什么两……详细>>

花椒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花椒是常见的香料,是在烹饪食物的时候可以适当添加的,花椒不仅可以增添食物的味道,花椒虽小,功效与作用可是非常多的。那么,花椒的功效和作用……详细>>

洋葱有哪些功效作用?常吃对身体有益

洋葱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食材,在很多食物中都有洋葱的身影,它可以当作很棒的调味剂,也可以帮助食物去腥提味,在某些菜品中加入一点洋葱会让你……详细>>

蜂蜜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哪些

蜂蜜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哪些?蜂蜜作为家庭中常见的天然食品,蜂蜜的功效及作用有很多。蜂蜜不仅能够改善血液成分,对肝脏还有保护作用,其……详细>>

薏米的功效作用有哪些?食用需要注意什么?

薏米粥是众多粥类的一种,薏仁本身就是一种非常有益身体的食物,薏仁的食用方法有很多,可以把它以水煮软或炒熟,这样非常有利于肠胃的吸收,……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