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和患有幽门螺杆菌的人一起吃饭,会不会被传染?

2018-06-07 09:03:21      

幽门螺杆菌感染会引起消化道溃疡、胃炎、淋巴增生性胃淋巴瘤等疾病,此类疾病如果恶化的话会导致恶性肿瘤。所以很多人听到这种病毒会有点怕,有一部分人认为和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人一起吃饭会被传染。那么到底有没有这种可能呢?

答案是,不用担心,一般不会。但为什么说“一般不会”?说一般不会,是因为还是有可能性的,看你说的所谓的“一起吃饭”,是怎么个吃法。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幽门螺杆菌的传播途径。其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口来实现。其中包括“粪-口”传播、“口-口”传播和“胃-口”传播。

1、“粪—口”传播

一般幽门螺杆菌是寄生在胃粘膜上皮上的,但是随着胃粘膜上皮的更新和成长其会不断脱落,然后作为体内的排泄物通过十二指肠小肠和大肠排出体外,如果不小心误食了被幽门螺杆菌排泄物污染的水或者食物的话,这时候就可能被感染。

2、“口—口”和“胃—口”传播

幽门螺杆菌寄居在胃粘膜上皮,而胃粘膜上皮是不断更新脱落的,那么幽门螺杆菌也当然会随之脱到到胃液中。幽门螺杆菌通过胃食道反流这种现象有可能进入到口腔中,其实口腔中的牙菌斑中最容易寄生幽门螺杆菌,之后可能通过唾液传播给他人。

幽门螺杆菌传播方式

看了前面幽门螺杆菌的传播途径,只要不口对口,一般不会传染。但是,有三种情况需要注意。

1、幽门螺旋杆菌是可以通过共用餐具传染,幽门螺杆菌存在于唾液、牙菌斑、胃里,还有粪便里,甚至不干净的食物中。

2、另外一种传播风险较大的可能是,母亲或其他亲属自己咀嚼食物后,再喂给孩子,这个感染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

3、接吻是有传染幽门螺杆菌的可能,这种接吻指的是有唾液性接触式的接吻,因为唾液中可能因为胃食道反流这种现象使得幽门螺杆菌停留在口腔中从而造成感染。

总之,与已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一起吃饭是有可能感染的,但是机会比较小,但是为了自己健康,建议还是分开餐具,避免感染。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染 吃饭 幽门螺杆菌

如何判断幽门螺杆菌是否被消灭干净了?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能够生存在人体的胃中的一种微生物,它可以引起多种疾病的产生,如胃炎,胃癌、淋巴增生性胃肿瘤等。那么如何才知道幽门螺杆菌……详细>>

癌症和肿瘤会被传染吗

近些年来,各种因素导致的癌症发病率越来越高,最近很多网友提出耸人听闻的问题:癌症或者肿瘤会传染吗?因为他们总结发现,在同一家庭中,虽然家……详细>>

夏天到泳池游泳会不会得传染病?

夏天到了,去泳池游泳消夏的人越来越多,有些人开始担心泳池游泳会不会染上传染病。近几年来媒体对乙肝、艾滋病、性病等传染性疾病的大力宣传使得……详细>>

接触肺结核患者就会被传染吗?

肺结核病是一种传染病,一听到办公室同事得了肺结核,人们难免会紧张,害怕自己被传染上。结核菌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染源主要是排菌的肺结核病……详细>>

发现室友有梅毒怎么办?日常接触会不会传染梅毒?

提到性病,很多人都是闻之色变,这在私密部位的疾病不仅会带来难言的痛痒和不适,还被不少人认为是私生活不检点的表现。但性病的种类有不少,分别……详细>>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