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尿酸高的“敌人”到底是什么?

2018-06-05 09:23:10      

高尿酸血症在理化意义上的定义为无论是什么年龄和性别,当人体内血尿酸值饱和浓度超过420umol/L时就可以称为高尿酸血症。高尿酸症有很多敌人,也就是说导致高尿酸症出现有很多原因,其中有饮食、遗传、年龄、运动、药物还有性别也是影响高尿酸症出现的重要原因。而其中饮食是高尿酸症的最常见的敌人,但是控制饮食又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尿酸症,因为高尿酸血症发病的主要因素是遗传易感性。下面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高尿酸症的一些“敌人”:

1、饮食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饮食确实可以算是高尿酸症的最大敌人,因为我们每天都要进行进食。而一般来说食物中的嘌呤又很难被人体吸收利用,所以一般是通过代谢生成了尿酸。所以,大量摄入高嘌呤食物会增加血尿酸水平。长期大量进食高嘌呤食物(外源性尿酸),可能会放大激活高尿酸血症的易感基因(使得内源性尿酸增多),使其凸显出来。从这里来看,饮食确实是高尿酸症的最大敌人,我们应该提防它,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当已经有高尿酸血症时,单纯依靠饮食控制来降低血尿酸是有限的,因为饮食控制只能控制外源性尿酸,对内源性尿酸没有影响,也不可能改变高尿酸血症遗传易感性。但是这也并不是说采用限制饮食疗法对于治疗高尿酸症是没有效果的,所以可以采用。

2、遗传

遗传因素是高尿酸血症的重要致病因素,原发性高尿酸血症60%与遗传因素有关。尿酸代谢的遗传因素包括与尿酸合成有关的易感基因,以及与尿酸排泄有关的易感基因。高尿酸血症遗传的外显性并不强,但在环境因素的加持后就很容易显现出来了。也就是说,高尿酸血症的遗传易感基因虽然一直存在,但由于没有环境因素的促进,因此近现代以来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患病率并不高。

3、年龄

血尿酸水平受年龄影响,随着年龄的增长,尿酸清除率降低,尿酸排泄减少,高尿酸血症发病率明显增加,不过,因为生活习惯的变化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尿酸血症的发生率逐渐呈年轻化趋势。女性中的雌性激素有清除尿酸、促进尿酸排泄、降低血尿酸水平的作用,而雌激素中含有的雌二醇有利于减低血尿酸浓度,一般雌二醇水平越高,血尿酸浓度越低。因此绝经前的女性较少发生高尿酸血症。

4、过度运动

剧烈运动也可引起血尿酸升高,主要由于肾的尿酸排泄降低和尿酸合成增加。血尿酸值的上升与运动强度有关,无氧运动产生大量乳酸,抑制尿酸在肾的排泄。

5、过度服用一些药物如利尿剂

尿酸在肾的排泄经历肾小球滤过、近端肾小管重吸收、分泌和分泌后重吸收四个过程,药物在这四个过程中均可影响尿酸排泄。小剂量阿司匹林、大部分利尿剂等的长期使用,会导致血尿酸水平的升高。

(责任编辑:麦琼璇 )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