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枇杷有什么功效?哪些人群不适合吃枇杷?

2018-06-06 07:41:19      

枇杷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水果,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吃枇杷,而吃枇杷也有很多好处,因为枇杷本身就是一种中药,中医里面主要用于镇咳药物,所以很多人也会自己用枇杷做一些药膳。那么,吃枇杷都有哪些好处?枇杷的营养功效有哪些?

枇杷的营养价值

枇杷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也十分丰富。枇杷的主要成分有糖类、脂肪、蛋白质、纤维素、果胶、鞣质、胡萝卜素、苹果酸、柠檬酸、钾、磷、铁、钙以及维生素 A、B、C等。其中,枇杷所含有的胡萝卜素特别丰富,在水果中高居第三。而且,枇杷所含有的糖类也相当丰富,主要是葡萄糖、果糖和蔗糖。

枇杷的功效作用

1、促进消化。枇杷富含有机酸,能够刺激消化腺的分泌,能够有效增进食欲、止渴解暑、促进消化吸收。

2、润肺止咳。枇杷所含有的苦杏仁甙,能够有效润肺、止咳、祛痰。

3、预防感冒。枇杷的果实和叶子有抑制流感病毒的作用,经常食用可以预防四时感冒。

4、防止呕吐。枇杷的叶子可以晾干然后制成茶叶,能够有效泄热下气、和胃降逆,是止呕良品,可以治疗各种呕吐呃逆。

5、减肥瘦身。枇杷富含粗纤维和矿物元素。每100克枇杷果肉中,就含有0.4克蛋白质、6.6克碳水化合物。枇杷还含有维生素B1和维生素C,是很有效果的减肥果品。

哪些人不适合吃枇杷?

枇杷确实是有很多作用,但是有些人确实不适合吃。下面我们来一起看一下,哪些不适合吃枇杷。

1、痰性咳嗽少吃。枇杷对于止咳具有很强的作用功效,生活中大部分咳嗽的人都希望能够通过吃枇杷来得到治疗改善,但是枇杷的含糖量水分还是比较高的,对于一些咳嗽含有痰的人来说,最好是不要吃枇杷,不然会加重自身的痰量;

2、脾虚腹泻禁食。枇杷是属于一款凉性的食物,而且当中也会含有比较高的寒气。但是在食用之后能够很明显的改善脾胃消化功能,还会引起腹泻的可能性。所以对于脾胃虚寒,容易腹泻的人来说不能吃枇杷,避免病情加重的现象;

3、风寒咳嗽禁食。咳嗽是感冒的主要症状,对于一些感冒而且还带有咳嗽的人来说。如果吃枇杷的话反而没有明显的改善咳嗽的效果,反而还会加重风寒感冒的可能性;

4、经期女性不宜多吃。女性在经期期间身体是需要维持平和的,在饮食方面也尽量要以清淡为主。但是枇杷是一款凉性的水果,女性在经期期间不能过多的食用枇杷,不然会出现宫寒后者是痛经的现象。

(责任编辑:麦琼璇 )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