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泡脚不仅限于冬天 夏天泡脚好处多

2018-06-05 09:40:25      

众所周知,泡脚是冬天时候不少人在睡前必做的一件事情,因为能够帮助我们有效地驱寒。但是泡脚不仅仅具有驱寒的作用,对于我们人体还有着很多的保健功效,在不同的时候泡脚,效果也是不一样的。那么大家知道在夏天泡脚有哪些好处吗?

夏天泡脚有什么好处?

夏季更容易在脾胃中滞留湿气,出现没有胃口、爱犯困、没精神、容易烦躁等表现。夏天泡脚有助于祛除暑湿,预防热伤风,增进食欲,促进睡眠。脚部是大量毛细血管分布,且人体穴位最密集的部位之一,在人体阳气最旺盛的夏季泡脚,能更好地刺激经络,振奋人体的脏腑机能。

夏季泡脚有哪些良方

1、感冒:食盐泡水

盐水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去除足部的寒气,从而达到治疗感冒的作用。在热水中加食盐约50克左右,50~70克生姜。泡脚前先把脚放在热气上熏蒸,待水温适宜后将双脚浸泡在水中互相搓擦,水凉期间可加入热水2~3次,泡到全身微微出汗即可擦干脚部,盖上被子痛痛快快地睡一觉就好了。

2、祛湿:老姜泡脚

俗话说:夏季防寒比防暑更重要!所以夏季更要注意祛湿。在水中加入老姜、牛膝、秦艽、肉桂、独活、徐长卿各30克并煮沸,待水温后泡脚,有祛风除湿、温经通络、活血化瘀、散寒止痛、改善风湿关节疼痛的作用。

3、体寒: 红花

红花可以改善静脉曲张、末梢神经炎、血液循环不好、手脚麻木。用50克干红花在水中煮沸,待水温度适宜后泡脚。还可以选择先用部分热水浸泡干红花20多分钟后再加水泡脚,这样药效更好些。

4、缓解疲乏:米酒

在泡脚的热水中加入适量米酒,这种方法能够刺激皮肤出汗并排出体内的酸性物质,有缓解疲乏的功效。

5、杀菌:白醋

白醋可以起到增加皮肤弹性的作用;还可以祛除风湿,杀菌抗菌。泡脚的时候在水中加入适量的白醋即可。

哪些人不宜热水泡脚?

阴虚体质人群:对于部分体质比较敏感的阴虚体质人群来说,泡脚会引起很多不适。另外泡脚会促进阳气,使阴虚更加严重,虚火上升,因此阴虚体质的人最好不要泡脚。

体质虚弱人群:身体虚弱的人,泡脚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可以引起虚脱、低血压,严重时可能晕厥。

低血压人群: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血管扩张,从而使血压更低。

急性疾病人群:有头痛、头晕、气喘、咳嗽等症状,冠心病频发、血压不稳定患者最好不要泡脚。

孕妇:由于孕妇的情况比较特殊,泡脚后可能会因某些不确定因素引发胎气,所以建议孕妇最好不要泡脚。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 祛湿 夏季

泡脚好处多 什么人都可以泡脚吗?

俗话说,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泡脚是很多人都认同的一种养生方式,而且泡脚也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尤其是寒冷的冬天,泡泡脚可以带来温暖。那……详细>>

泡脚治失眠 中药泡脚三大好处

现代科研表明,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穴位),刺激这些反射区,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详细>>

泡脚对女性有哪些好处?泡脚应注意哪些事情?

其实是一个很好的生活习惯,能够起到养生作用。但是生活,中很多人都无法坚持泡脚这一个习惯,很多人只是随便把脚洗一洗就完事了。泡脚既简单又方……详细>>

泡脚抗疲劳 细数四大好处

每天下班回来是否觉得疲劳得很?觉得自己快要散架?其实这个时候开一盆热水泡脚,最能够舒缓身心,驱赶疲劳的。泡脚的好处不仅是暖身,还有很多,……详细>>

减肥治痛经 女人泡脚的好处

中药泡脚是养生常用的方法。对于女性而言,泡脚不仅可以养生,还可以治疗很多经常遇到的疾病,如痛经、失眠、减肥等等。医学典籍记载:“人之有脚……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