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长寿的决定因素不是疾病和衰老 主要这5方面

2018-06-01 08:20:37      

大多数的研究都表明人类的自然寿命可以达到100岁甚至是更大年纪,但是现实生活中往往很多人达不到这个岁数。限制人类寿命的,大多数人觉得是离不开疾病和自然的衰老,事实上影响健康的因素中,生活方式竟占据了60%。由此可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决定寿命长短的直接因素。

有利于长寿的5种健康生活方式

1、按时吃饭 作息规律

最简单的事情往往最难坚持,一日三餐按时吃饭,养成健康的肠胃,如果长期不吃早餐,容易得胆囊炎,长期不吃午饭,容易得胃病。许多专家也建议,饮食的时候应该做到“早餐吃饱,午餐吃好,晚餐吃少”的原则,不妨就遵循这个吃饭原则,同时,饮食八分饱,不挑食,长期下来,身体也会用健康来回报你。

作息规律也就是该睡觉的时候睡觉,该起床的时候起床,好的睡眠从规律习惯开始。如果喜欢周末通宵达旦,白天赖床不醒,规律的睡眠一经破坏,失眠疲乏的烦恼也会不请自来。

2、情绪稳定

中医讲究情志养生,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保持良好的情绪,不生气,不抑郁。怒伤肝,还会伤害身体其他内脏器官,许多中老年人往往一时气不过,气血不行,很容易引起中风、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而长期的抑郁,闷闷不乐对女性也很不利,许多妇科慢性疾病就潜伏在体内。凡事还是知足常乐,顺其自然,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3、不抽烟、不酗酒

吸烟、酗酒是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排行中居首位和第二。吸烟对身体百害而无一利,长期吸烟的人更容易患上肺部疾病,增加死亡的发病率。而喝酒,小酒怡情,大酒伤身,很多人一喝酒就停不下来,酗酒危害大,为了身体健康,还是少喝些酒。

4、家庭和睦

家庭和睦其实对个人的健康来说很重要,但往往被大多数人忽略掉。有调查研究显示,人的疾病79%来自家庭,而癌症的发病率50%与家庭有关。我们经常可以从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和精神状况来判断,一个人的家庭是否幸福和睦,这也反应了家庭和睦对健康的重要性。

5、合理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不一定就是要做严格的训练,规范的项目才有用。对于有些不爱运动,不喜欢去健身房的人来说,平时可以多走走路,跑跑步,打乒乓球、打羽毛球、打太极、游泳,这些都是可以起到很好的锻炼身体的作用。

总而言之,长寿是可以人为操控的,疾病和衰老不是限制寿命的因素,现在开始调整你的饮食,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可以帮助你健康长寿的法宝。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 饮食 长寿

你是不是属于长寿体质?5招帮你来判断

在这几年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很多人不用为温饱的问题烦恼,就开始担心起自己的寿命也有很多人都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属于长寿体质,自己的寿命会不会……详细>>

有助健康长寿的5大饮食习惯 你少不了

现在的大部分的女性也像男人一样,整天在外忙于自己的工作,基本上没有什么时间去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使得亚健康的女性朋友越来越多。其实,在忙……详细>>

女性要想长寿有秘诀?常吃4种食物可抗衰老

每个女性都希望延年益寿,其实女性长寿会有一定的秘诀的,能够有效的抗击衰老,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女性长寿的秘诀是什么。详细>>

45-59岁是长寿的黄金期 这4种问题是长寿的“拦路虎”

如果说20岁之前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那么45-59岁则是决定长寿与否的黄金时期。想要判断一个人是否能健康长寿,45-59岁这一阶段是至……详细>>

身体这个地方尺寸越小的人越长寿 想要长寿有秘籍

身体健康、长寿一直是很多人美好的愿望,其实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良好习惯,都有利于我们寿命的延长。关于寿命的长短问题,可以在身体上表现出来。身……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