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不能贪凉 女性夏季防寒比防暑更重要

2018-05-31 09:50:25      

夏季酷暑难耐,人们会想方设法地防暑降温,但却忽视了寒湿对女人造成的伤害。如果湿等邪气侵袭人体,形成“内湿外热”的病理症状,出现暑热头晕、热伤风、肠胃不适等临床症状。很多人都觉得夏季的时候只要防暑就可以了,其实这个是错误的,因为在夏季的时候防寒比防暑更重要哦。

冬天虽然气温低,但女性们都比较注重防寒保暖,阳气反而不易为寒邪所伤。夏至以后是人体内的阳气达到顶峰的时候,此时血管处于扩张状态,一旦着凉,寒邪便容易趁机入侵。人们在夏季多喜食冷饮,爱吹空调,这些过度贪凉的行为都可能让身体在无形中被寒邪伤害。

此外,夏季寒邪还是一个慢慢累积的过程。很多在夏天反复发作的疾病,如慢性咳喘、过敏性鼻炎、感冒、发烧,大多是由于进食寒凉而导致阳气受损,或过于贪凉致外邪入侵所致。

不单如此,寒邪还可以由外表进入到内里,慢慢侵犯到经络、关节,导致风湿病、关节炎等,到冬天时也会让慢性咳喘更加严重。因此综合上述原因,女人夏季防寒甚至比防暑还重要。

夏季防寒妙招

1、在办公室备外套或披肩

在办公室多准备一件衣服,在空调房中,可以护住你穿了吊带的肩膀,那里可不能受凉。穿着裙子时可用披肩护住腿部和膝盖,还可以穿一双丝袜,以防寒从脚下生。

2、洗头过后要吹干

夏季很多女性因为喜欢睡前洗澡洗头,洗过头不吹干就睡觉,但是这样寒气就入侵了,所以洗过头一定要吹干后再睡觉。

3、别坐在空调下面

不能坐在空调机下面直吹,如果实在躲不开,就要多准备一条小丝巾或围巾,护住颈部。如果坐在空调的前面,最好是面对空调,因为背后的风比两面风伤害更大,不要让空调冷风从背后吹着你的背部、腰部。

4、护好两个部位

咽喉和后心是人体最易受寒气侵入的的地方,只要保护好这两个部位,就有助于帮助身体缓冲低温的寒气。女人、小孩和老人身体弱因此更怕着凉,所以外出尽量多准备一件外套。

5、不要坐“寒”

女性夏天不要坐带有寒气的地方,例如地面、石面或铁面椅子,这些地方导热快,寒气重,寒邪会迅速击退你身体的阳气直接攻击子宫。

6、受寒后补救

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偶有受寒现象,一定要事后给自己煎一碗驱寒汤,驱走身上留有的寒气。材料是红糖2汤匙、生姜7片,水煎10分钟即可,饮用1~2次就可以驱走寒气。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妙招 防暑 防寒 女性

女性夏季莫贪凉 经期防寒很重要

夏天一到,月经来临的日子显得尤其难熬。许多女性认为只要不喝冷饮就无所谓,于是爽快地吹空调、洗冷水澡……夏季经期切忌贪凉,否则体虚的女性易……详细>>

夏季保健除了防暑更要防寒

夏日炎炎,你是否也加入了吹空调、吃冷饮的大军?人人都想着法儿地防暑降温,却忽略了寒邪的侵袭。详细>>

夏季防暑多吃5种食物

今日天气越来越热,温度上升对不少人的身体都带来了考验。夏季养生,防暑是第一要务,要特别注重保养心气,预防中暑。夏季防暑,除了外出时衣着要……详细>>

防暑降温注意什么?防暑药品有哪些?

持续高温,雨水也逐渐增多,天气潮湿、闷热,容易因酷暑难耐而中暑,或是因外感风寒、内伤湿滞而患上一些暑湿病症。而随着暑假的到来,学生们出外……详细>>

夏季防暑 五大防暑宝贝hold住清爽

夏天骄阳似火、热气灼人,出汗不但损耗大量体液,还消耗体内的营养物质,尤其是无机盐类,如不及时补充,会发生代谢紊乱。我们总想逃离这灼热的“……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