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枸杞菊花能养肝吗?中医专家教你正确养肝护肝

2018-05-31 07:23:45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养肝护肝是不少人日常保健关注的重点,其中,枸杞和菊花更被认为是养肝护肝的“武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浩表示,运用菊花和枸杞养肝需要针对不同人的体质和所在季节而定,养肝护肝最好从生活调理入手,切忌滥用和迷信保健品。

刘浩主任

养肝茶应该怎么泡?菊花枸杞也有讲究

要想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不少人都希望可以通过饮食的方式进行调理,特别是工作繁忙的都市白领,如果能在保温杯泡泡保健茶就能养肝护肝,自然是再好不过的事情,因此很多人都爱用菊花枸杞泡茶,可菊花和枸杞真的能达到养肝的目的吗?

刘浩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菊花入肝经,的确有一定的养肝护肝功效,但要注意辨别菊花的不同种类,“常见的菊花分为杭白菊、黄菊花和野菊花三种,其中杭白菊补肝肾的效果更好,配合枸杞、桑葚、熟地等的药材可有效改善头晕目眩等症状;黄菊花清热能力较强,治疗风热感冒的桑菊感冒茶就是利用黄菊花这个功效;最后是清热解毒能力强的野菊花,由于性质比较苦寒,因此不建议长期大量饮用,否则可能会苦寒伤脾,导致出现一些肠胃不适的症状。”

如果想用菊花泡茶养肝护肝,刘浩主任建议可将菊花和桑叶搭配,再根据不同季节的特点加入其他药材,“春季是养肝的最佳季节,这时候将桑叶和菊花用热水冲泡,可起到疏肝的目的;夏季由于肝火偏盛容易导致肝火上炎,要想达到清降心火的目的,可以在桑叶和菊花的基础上加上生地或是灯芯草、山楂等;到了春夏交接的时候,由于湿气偏盛,桑叶和菊花加入茯苓、薏仁、麦冬等健脾的药物,则可达到健脾疏肝的作用。”

至于更多人爱泡的枸杞,刘浩主任认为它的养肝功效要大于菊花,不过单靠枸杞养肝能力有限,适合在冬季与其他药材一同泡茶饮用,“冬季主藏,养生的重点是滋补肝肾,可以用枸杞或是百合、郁金等较厚重的药物泡茶饮用,滋补肝肾的效果会比较好。”

吃保健品养肝好吗?专家:应先改变不良习惯

针对人们养肝护肝的需求,有很多厂家都推出了护肝相关的保健品,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对此刘浩主任指出,市场上养肝护肝的保健品质量良莠不齐,消费者应先调节生活,若法改善不适症状时,再考虑根据自身症状和情况选择保健品。

“首先应先从自身出发,改变作息不规律等对养肝不利的生活习惯。如果此后仍有视物不清、入睡困难、气短乏力等的不适状况,这时候再考虑根据自己的情况去选择不同的保健品。需要强调的是,不同人群的养肝护肝重点不尽相同,加上保健品质量参差,建议最好还是咨询专业医生的意见。”

除了调整生活习惯以及服用保健茶和保健品外,刘浩主任表示,日常还可以通过运动和穴位按摩的方法来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脾主肌肉及四肢,适当的运动有助于脾胃的运化,从而来帮助我们调节肝脏,疏肝解郁,尤其是在春季或是每天的清晨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对肝气调达有不错的促进作用。此外,按压肝经和脾经的穴位,如行间穴、百会穴、太阳穴等也可以对疏肝清肝起到积极作用。”

专家介绍

刘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7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新疆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委会常委及秘书长。专业特长和方向: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分中心1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新疆科技厅科技支疆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出版专著2部,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浩

刘浩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中医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薛冰妮、朱璐诗、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枸杞 菊花 养肝

10个秘诀让你养成美人肝

现代的女性都是工作狂人。她们“热爱”工作,每天都“坚持”加班。但是,长久之下伤身的弊端就出现了哟!伤肝就是一个最典型的案例!那么要如何养……详细>>

夏季肝火旺 8招呵护你的小心“肝”

养肝并非一日之功。在日常生活中,你可以通过合理饮食或者适当运动等行之有效的方法来养肝。那么具体吃什么,怎么做呢?不同招数,养肝又去火,小……详细>>

学生开学后双眼疲劳怎么办?不妨试试枸杞牛肉汤!

开学季后,学生们又迎来了新学期的生活,长时间的学习,课后手机等各种电子产品的使用,学生党很容易出现近视或是近视加深的情况,让不少家长头疼……详细>>

女性体倦乏力怎么办?试试黄芪枸杞乳鸽

黄芪是中药,既然是中药,就有它的功效与作用。现代研究,黄芪含皂甙、蔗糖、多糖、多种氨基酸、叶酸及硒、锌、铜等多种微量元素,对女性养生有着……详细>>

夜生活伤肝 女人夏季护肝要心气足

夏日已经来临,炎炎夏日,人们往往会有心烦易怒、口干舌燥,舌苔厚、眼睛干涩等症状,这都是肝火旺的表现,那么我们该怎么办?详细>>

  • 刘晖

  • 江山平

  • 谢灿茂

  • 冯起校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