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登革热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猩红热出血热流行性出血热黄热病黑热病

夏季怎么预防蚊子叮咬?蚊香和驱蚊液要怎么选?

2018-05-31 07:32:18      

进入夏季,又是蚊子肆虐的时节,蚊子在耳边嗡嗡叫不仅烦人,而且被蚊子叮咬还可能被感染登革热等的疾病,因此每到夏季,几乎每个人都得和蚊子进行一番艰苦的“搏斗”。有些人会在家里点蚊香或者放驱蚊液预防蚊子叮咬,但这种驱蚊方式到底健康吗?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夏季应该如何正确驱蚊。

用蚊香或驱蚊液会中毒吗?

要想防蚊,很多家庭的做法就是点蚊香或是使用驱蚊液,但也有人会担心,使用这些驱蚊产品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吗?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在此前采访中指出,广义的蚊香包括有烟盘式蚊香、无烟盘式蚊香、电热驱蚊片和电热驱蚊水的主要成分是右旋丙烯菊酯,其驱蚊有效成分是拟除虫菊酯,只要是正规产品,一般是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的。

“菊酯类是一种低毒高效杀虫剂,国家允许在蚊香中按规定的比例添加,但其他类杀虫剂则不允许随便用在蚊香里。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有烟盘式蚊香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悬浮颗粒,污染较大,不适合在室内使用。”

针对比较敏感的人群,如孕妇和婴幼儿等,陈祖辉指出他们使用蚊香时更应有所注意,“如果家里有婴幼儿最好不要用蚊香,孕妇群体的话不宜使用盘式蚊香,用驱蚊液会比较好,使用盘式蚊香时,如果很难点着,或点燃后发出刺激性气味,应立即停止使用。”

夏季正确驱蚊应该这么做

要想有效避免被蚊子叮咬,除了使用驱蚊产品以外,还应尽可能避免处于有蚊子的空间。

针对户外,蚊子喜欢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活动,因此室外草地、树林和水边等往往成为蚊子聚集之地,平常最好不要靠近,即便要去,也要多开一早一晚的蚊子活跃时期。

针对室内,因为蚊子具有趋光性,夏季昼长夜短,早晨天亮时室外比室内亮度强,这时候蚊子会出去觅食,因此早晨开窗可驱走室内蚊子。而在傍晚,应该日落前将家中门窗关好,防止开灯后蚊子飞入室内。同时,下班进屋前还要观察身上和周围有否蚊子,最好拍打衣服后再进室内。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保健 蚊虫叮咬 蚊子

七个小妙招 教你夏季如何预防蚊子叮咬

炎热的夏季到了,“嗡,嗡,嗡,夏天最讨厌的就是蚊子叮咬了,那么如何预防蚊子叮咬呢?以下7大方法告诉你:详细>>

被蚊子叮咬后应该怎么处理

一般来讲,人被蚊子咬伤之后,正常的应该是被咬位置出现红肿并伴随有瘙痒的症状。而这种变白的情况很有可能是个人肌肤敏感造成的,可能是过敏,如……详细>>

蚊子叮咬会传播乙肝或艾滋病吗?

夏天最让人难以忍受的,除了持续的高温闷热,就是反复的蚊虫叮咬。流传着一个非常可怕的说法,有人说蚊虫叮咬会传播乙肝和艾滋病,这是真的吗?对……详细>>

为什么蚊子叮咬不传染艾滋病

艾滋病这个名词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即使该病已然存在很久,但目前还是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只能通过药物治疗稳定病情。艾滋病是由HIV病毒引起的……详细>>

为什么蚊子叮咬后会长包

少人会有这样的烦恼:被蚊虫叮咬的心里烦躁,想原地爆炸。蚊子叮咬以后会留下蚊子叮咬的痕迹。被咬的地方会肿成一个大包,不仅痒还红。有的人如果……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