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尿酸高的人应该如何吃肉类?

2018-06-02 08:47:12      

高尿酸血症在理化意义上的定义为无论是什么年龄和性别,当人体内血尿酸值超过420umol/L(饱和浓度)时就可称为高尿酸血症。饮食是高尿酸血症最常见的诱因,从这个意义上说,高尿酸血症是吃出来的。但反过来,想单纯通过饮食控制是很难逆转高尿酸血症的,遗传和饮食才是高尿酸血症发病的主要因素。导致血尿酸升高的因素除了饮食和遗传之外,性别、年龄、运动、药物等也会诱发高尿酸血症。

通常因为饮食是尿酸高的最常见诱因,因为食物中的嘌呤很难被人体吸收利用,大部分通过代谢生成了尿酸,所以诱发高尿酸症。所以,大量摄入高嘌呤食物会增加血尿酸水平。因为饮食每天都要进行,长期大量进食高嘌呤食物(外源性尿酸),可能会放大激活高尿酸血症的易感基因(使得内源性尿酸增多),使其凸显出来。

但是,通过控制饮食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尿酸高的症状,通过控制饮食只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尿酸,所以尿酸高并不是什么都不能吃,那么对于那些尿酸高的肉食者来说该如何选择呢?

选择肉类的主要对象是要看此类肉类中嘌呤含量的高低,对于那些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尽量不要吃,虽然有些豆类和蔬菜中也含有大量的嘌呤,但是却不用在意,主要还是要注意肉类中的嘌呤含量。下面给大家说一下哪些肉类中的嘌呤含量高。

1、 超高嘌呤肉类不要吃

肝、肾、脑、脾等动物内脏;沙丁鱼、凤尾鱼、鱼子、小虾等水产品;浓肉汤、浓鱼汤、海鲜火锅汤和羊肉火锅汤等。

2、 中高嘌呤肉类限量吃

猪、牛、羊、鹿等畜肉;鸡、鸭、鹅、鸽子、鹌鹑、火鸡等禽肉;鲈鱼、鲤鱼、鲫鱼、鳗鱼、鳝鱼等鱼类;牡蛎肉、贝肉、蚌肉、螃蟹等。这些肉食的嘌呤含量较高,高尿酸症患者应该限量食用。

3、中低嘌呤肉类适量吃

鱼类大部分中嘌呤含量较高,但是也有一些嘌呤含量较低的,比如说金枪鱼、白鱼、三文鱼、龙虾等一些食物的嘌呤含量就比较低,这类食物可以适量的食用,基本是没什么问题的。

4、低嘌呤肉类放心吃

日常生活中的蛋类和奶制品嘌呤含量十分低,可以放心食用,但是也不要因为这样就肆无忌惮的猛吃,凡事把握住一个度是十分必要的。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酸高人群 吃肉 尿酸

如何巧妙应对尿酸高

尿酸高现在已悄然成为“三高”之后一个令人恐惧的名词,即使这样,尿酸高的状况目前仍然没有受到太多人的重视,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详细>>

如何通过饮食降低尿酸

尿酸是一种含有碳、氮、氧、氢的杂环化合物,由人体的肝脏、骨髓、肌肉等生成,在未经分解的情况下由肾脏及消化器官排出体外。但是,如果人体内尿……详细>>

高尿酸是吃出来的吗?高尿酸的病因有哪些?

饮食是高尿酸血症最常见的诱因,从这个意义上说,高尿酸血症是吃出来的。但反过来,想单纯通过饮食控制是很难逆转高尿酸血症的,遗传易感性才是高……详细>>

尿酸高就不能吃鱼虾吗

尿酸检测是身体健康部的检查标准,而且随着现代人饮食生活的丰富多彩,外界的健康隐患越来越大,也许在不知不觉中你所吃的食物就会引起身体很……详细>>

螃蟹的嘌呤含量高吗?尿酸高可以吃哪些生鲜?

生活中非常多的人喜欢吃海鲜,但是很多人在不清楚自己的身体情况的时候盲目地去吃海鲜是不可取的,这主要的原因就是海鲜中所含的各种物质比较复……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