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女性为什么会脱发?染发会引起脱发吗?

2018-05-21 07:51:45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在过去,脱发往往被认为是中年男人的专利,而最近,脱发已经成为了全年龄人群的共同烦恼,甚至很多妹子都吐槽自己头发一抓一把分分钟要秃顶了。那么,女性脱发到底是什么回事?女性头发又和扎辫子或是染头发有关系吗?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女性脱发或因为这些不良习惯

在了解女性脱发原因之前,我们还是需要明确一下什么才叫脱发。

很多人所说的掉得一地是头发一抓一把并不是脱发的标准,一般来说,每天掉50根左右的头发是正常的,如果同时也会产生差不多数量的头发则会达到平衡的状态。如果当脱发速度明显大于增长速度,则代表头发可能进入了病理状态,或是一种病变。

同时,广东省中医院皮肤专科主任医师廖列辉在此前采访中指出,女性脱发其实并不比男性少,而之所以有人会认为男性是脱发主力军,主要是男女脱发有着不一样的表现:男性脱发主要是部分光秃,女性脱发则往往表现为弥漫性,不会局限于前额和头顶,脱发较为分散均匀所以不容易察觉。

总的来说,女性脱发的原因多种多样,可能是遗传因素或是生理变化(如产后脱发),也可能是疾病的影响如贫血、甲亢、红斑狼疮、服用抗肿瘤药物等)。此外,精神因素(熬夜、压力、紧张等)均可导致脱发。

对女性而言,廖列辉主任医师指出还有一个因素会导致脱发,那就是染烫头发:“染发过程中有大量碱性物质进入了毛发中,破坏了原有的蛋白质和氨基酸,难免会损伤发质,染后的头发会变得干枯、暗哑和缺乏弹性。而且烫发的热效应也会间接影响头发发质。另一方面,不管是哪种烫发,都是先用化学药水来处理头发。目前国内外市场上销售的染发剂、烫发剂均是以化学合成的对二苯甲胺、巯基乙酸类物质为主要原料制成的。这些化学成分都会损伤头发、头皮和毛囊,使头发的油脂分泌减少,使乌黑滋润的头发变黄变脆,失去光泽,并容易脱落。”

脱发就没救了吗?专家:需根据情况而定

有人说,一旦出现了病态的脱发则将是不可逆的,即便进行治疗也没办法让头发再长出来。

对此,廖列辉主任医师表示这种说法自然是片面的。

“脱发能不能治好,要先弄清楚脱发的类型。对于遗传性脱发而言,的确是无法治愈只能起到减缓的目的。如果是疾病引发的脱发,当疾病被治愈后,脱发情况自然也会得到相应的缓解。如果是由于生活作息或是精神因素引起的脱发,经过一定的调理,脱发情况是有望得到明线改善的。”

廖列辉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对非疾病和遗传造成的普通脱发,女性应首先调整生活和精神状态,“首先培养良好情绪和均衡饮食,平衡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压力,最好做些运动锻炼,并保持良好心态。民间‘头发长吸取营养多’的说法没有太多科学依据,女性不必因为怕脱发而把头发剪短,反而可以进行适当的进补。比如说热血壮实的人脱发,补肾太多容易感冒发烧;体质虚弱的人脱发可以使用当归等药材,具体还是应该咨询专业医生。”

本文指导医生:
廖列辉
擅长疾病:
湿疹、荨麻疹、脱发、痤疮、性病以及其它难治性皮肤病。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脱发 染发 脱发

女性为什么老是爱脱头发?女性应该如何防止脱发?

女人都是爱美的,每个女人对自己的要求都非常的严格,可以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是每个女性都梦寐以求的。飘逸的头发可以让人更加的自信,可是……详细>>

女性脱发是怎么引起的?教你3种方法来应对

很多女性因为脱发而困扰,每次梳头或者洗头发时弄的满是头发,真担心某一天头发落光。既是脱发和多种因素有关,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女人为什么会出现严重脱发

在现代生活中,脱发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现象,相信很多人都受到过脱发的困扰,尤其是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头发更是自己形象的一个重要的保障,如果出……详细>>

女性严重脱发要注意,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导致

脱发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加大,脱发的发病率也变得越来越高。其实,出现脱发的情况,女性朋友们是需要尤其的注意的……详细>>

女性在产后为什么脱发?

不少女性朋友发现,生完孩子后六个月左右,洗头发时脸盆内会有很多掉落的头发,每天早上起床后在床单上、地上也有很多脱落的头发,产后脱发是常见……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