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喝醉了吃解酒药就好?避免喝醉可以这样做

2018-05-19 07:10:27      

我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在日常生活中的很多场合,喝酒都成了必不可少的环节,然而千杯不醉的人毕竟还是少数,有时喝多了不仅对身体会带来危害,往往自己也会感觉十分难受,这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吃上一些解酒药来缓解。但这些药物真的能解酒吗?避免喝醉难受我们又应该怎么做?快来一起看看吧!

专家:解酒药的实际作用有限

在探讨解酒药作用之前,我们首先还是要了解一下酒精进入人体之后会发生什么。

据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在此前的介绍,酒精,也就是乙醇,在进入人体后会分别在胃和小肠被吸收,最终靠肝脏完成“解毒”的工作,“乙醇先是在乙醇脱氢酶的作用下氧化为乙醛,再在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下氧化为乙酸,最终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而人的酒量好不好,完全取决于体内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的多少,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解酒酶。这两种酶的多少是先天性的,暂时还没有办法能后天增加它们的分泌。”

也就是说,即便吃了解酒药,也不能让身体内的乙醇被分解得更快。

那解酒药到底有没有用?

梁东辉教授认为,大多解酒药起到的都是安慰剂的作用,只有少数能缓解酒后的不适感,但对加快酒精代谢作用也很有限,“市面上的解酒药多以中药成分为主,如枸杞子、葛根、葛花、陈皮等,这类药物多数属于保健品,也明确表明不能替代药物。大多数解酒药对预防醉酒的作用有限,很多时候起到的是心理安慰作用,更重要的是,解酒药并不能解除酒精对肝脏和肠胃等器官的伤害。”

如何避免喝醉?别混饮料可加冰块

小酒怡情,但如果喝得太多而且喝醉了难免会让人十分难受,那么我们能怎样避免自己喝醉?

首先,很多人喜欢的将酒和饮料兑着喝是不科学的做法,不仅于事无补,还可能会加速喝醉。虽然酒精混合饮料后口感会更偏向饮料更易入口,但也让人不自觉地喝得更多。而且很多用来兑酒的饮料都含有碳酸,这样会加速小肠吸酒精的速度,从而令酒精对人体带来更严重的伤害。

梁东辉教授建议,与其兑饮料还不如往酒里面加一点冰块,除了能让酒更冰凉可口外,还能降低酒精的摄取量,“喝酒前后可以喝点汤和牛奶,能延缓酒精吸收。酒后最好吃点梨、西瓜之类的水果,也可将白菜心切成细丝加入醋、糖凉拌食用。”

当然,最好的方法肯定还是尽量少喝酒,尤其不能在短时间内大量饮酒。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 醉酒 酒精

喝醉后吃什么能解酒?

有些人因为生意上的应酬需要喝酒,有些人甚至每天晚上都喝得不省人事,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解酒呢?下面就给大家来介绍一下一些解酒的方法。详细>>

喝醉以后吃什么能解酒?

有些人因为工作需要可能经常要应酬,所以在应酬上很有可能会喝的酩酊大醉,还有一些人喜欢酗酒,每天都喝得烂醉,还有一些人心情不好时就喜欢喝酒……详细>>

醉了以后喝姜汤能解酒吗

现在有些人可能天天都要应酬,每天喝得酩酊大醉才回家,当酒醒了之后可能会出现一些头晕,头疼的状况,但是如果在醉酒了的时候,可以服用一些药物……详细>>

为什么啤酒白酒混着喝容易醉?

有的爱酒人喜欢把白酒和啤酒放在一起喝,但是这些人发现了一个问题,单单只喝白酒或者是啤酒反而没那么容易醉,但是呢两个混在一起喝,之后醉的反……详细>>

为什么啤酒和红酒混喝容易醉?

啤酒和红酒都是日常广受人们喜欢的酒类饮品,不管是亲友聚餐还是工作应酬,餐桌上经常都能看到啤酒和红酒的身影。但不少人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单……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粟漩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