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吃油条到底对人体有害还是无害

2018-05-24 10:33:47      

油条就是我国古老的油炸面食,油条最早可以追溯到宋朝,各地叫法不一,但做法大致相同。大部分人喜欢吃油条,但是如果长期吃的话对身体可能有以下几个坏处。

1、面粉的热量较高,经油炸后热量又增加不少,所以吃多了的话会因为能量摄入过多而造成肥胖,从而引发因肥胖产生的各种慢性病。

2、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经油炸或烧烤后易产生一种叫作丙烯酰胺的物质,这种物质已经被一些研究所确认是一种致癌物质,但世界卫生组织对于丙烯酰胺的致癌剂量却尚未确定。

3、现代人制作油条会使用一种叫膨松剂的东西,其主要成分是钾明矾(又名硫酸铝钾)和铵明矾(又名硫酸铝铵),而这两种物质中含有铝。这两种膨松剂都属于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在我国现行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的最大使用量为“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

那么铝吃多了会怎么样呢?铝不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绝大部分的铝进入人体后会通过肾脏等器官排出人体,只有1-2 %会被人体吸收留在肺、肝、脑、骨骼等组织中。过量摄入铝会影响钙、铁等元素的正常吸收。有研究表明,铝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骨组织和胚胎发育都有毒性作用。实在嘴馋想吃油条的,可以选择“无铝油条”。无铝油条是指不使用含铝膨松剂的油条,其膨松剂中主要包括碳酸氢钠(又名小苏打)、焦磷酸二氢二钠、磷酸二氢钙、酒石酸氢钾、碳酸钙等成分,属于复合膨松剂,与含铝膨松剂相比安全性更高。

4、一些油条商家因为油的成本过高不会经常更换油,而反复加热的油会产生大量的反式脂肪酸,摄入过多的反式脂肪酸可能会诱发动脉粥样硬化。

从以上几点可以看出,油条对健康的危害是属于可控性质的,只要我们平时尽量少吃就行。这个时候可能有人会说吃了这么多年还不是活得好好的?其实这个主要还是看个人体质的个性化差异导致的,有的人表现可能会明显一些,有的人可能到死也不会显露出来,而且油炸食品引发疾病是一个慢性积累的过程,不到一定程度我们是不会知道结果的。其实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大可不必纠结坏处有多大,尽量去避免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致癌 油条

吃油条真的会危害身体健康吗

油条是中国特有的早餐佳品,大多数中国人都非常喜欢吃油条,纵观油条的历史,油条在古代就深受人们的喜爱,现代早餐油条配豆浆也是常见的早餐……详细>>

四种人群不适合早餐吃油条

油条是我们早餐常见的食物,和豆浆一起做早餐更是不少人的选择。不过或许我们都知道,油条是油炸食品,吃多了本来就对身体没有太多好处。特别是以……详细>>

吃海底椰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海底椰是一种生长在泰国原始森林中的野果树的果实。由于该树种和果实的外形像热带植物椰子,又多生长在海边居多,而得名叫海底椰。不过,海底椰树……详细>>

吃辣椒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现在很多人都爱吃辣,虽然,辣椒会带给人类身体上的一种灼烧感,但是很多人都很喜欢这种刺激的感觉。那么,除了这一些刺激的感觉之外,辣椒还能带……详细>>

菠萝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菠萝是一种常见的热带水果,成熟的菠萝果肉金黄色,汁多营养丰富,具有一种特别的香甜风味。那么,菠萝对人体有什么功效和作用呢?我们不妨从下面……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