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脾虚到底是怎么回事

2018-05-11 09:28:09      

脾虚是中医学术里面的术语,它是指人体的脾气虚弱所引起的一系列脾脏功能失调的现象或者是病症,目前脾虚它包括脾气虚弱、脾阳虚、以及脾不统血等症状。引起的原因也有多种多样。

脾脏也是人体中重要的器官之一,它可以也起到统血的作用。几乎所有的肠胃疾病都会伴随有脾虚的症状。脾虚的人会消瘦,要不就是虚胖,人体脾虚就会产生湿气,人体的湿气就会散布于全身,特别是骨骼,也就容易引起关节炎、妇科病、宫寒。

引起脾虚的原因有以下这些方面。

第一,由于饮食的不节制、或者是疲劳过度、忧伤而致、久居潮湿的环境,这样子都会损脾或者是人体的抵抗能力下降所导致的脾虚。

第二,平时的饮食不均衡、以及熬夜、过晚睡觉,不注意平时的饮食均衡,不注意运动、久坐,这些都会导致人体的脾虚现象产生,由于脾运输食物中的营养物质给人体以及输送水液统摄人体血液的功能,脾虚弱就会导致人体水肿、出现闭经、四肢无力、脸色偏黄、体内湿气重的症状。

第三,由于长期的营养的缺失,会导致人体的脾虚症状产生,脾虚会出现水肿、出血、带下等症状,脾虚会导致人体的水液输送不畅,长期没有足够的营养物质会导致人体的造血功能下降、免疫力下降。第四,由于药物、或者是生食寒的食物造成脾虚、或者肾阳不足所导致的。那么脾虚应该注意哪些呢?

可以采用食物预防,脾虚症的人群应该吃一些开胃消食的食物,比如薏米、山药、牛肉、鸡肉、牛肚、猪肚、葡萄、红枣、胡萝卜、马铃薯、香菇等食物,如山药具有性平、补气健脾、养阴益肺的效果,红枣具有性温味甘、补益脾胃、养血安神的效果,红枣具有性温味甘,多用于脾胃虚弱者。鸡肉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它可以起到补中益气的效果,特别是对于脾胃虚弱者效果比较显著,不宜吃限制寒冷的食物,以及水果,不宜吃绿豆、豆腐、枇杷、香蕉、芹菜、空心菜、茄子、黄瓜、柿子、甲鱼肉等食物。

总而言之,脾虚就是人体的脾脏功能失调所表现出的一系类的症状,长期的脾虚就会引起很多疾病,会导致人体消瘦或者虚胖,人体的湿气过重会导致子宫寒、以及关节炎、水肿。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因 脾虚的概念 脾虚

食欲不振?警惕脾虚盯上你

脾虚严重时对身体危害很大,当你感到食欲不振、浑身乏力、头晕脑胀等现象时就有可能是脾虚的症状。因此,要了解脾虚的症状以便及时调理。详细>>

女人脾虚怎么办 4款芡实食谱助你补脾

你最近一段时间食欲下降、早起胸闷气短、头晕脑胀?你可能是脾虚了。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脾虚,那就来看看脾虚4个症状,你有没有吧!详细>>

浮肿虚胖或脾虚 6种食物帮你补脾

不少人总是觉得头晕脑胀,特别不舒服,你有没有想到是脾虚在作怪?中医提醒你:5个严重脾虚症状,补脾很紧急!今天我们就来谈谈的脾虚的食疗法和……详细>>

面色黄气血差可能是脾虚 女人脾虚应该怎么调理?

现在经常有一些女人会出现脸色蜡黄,气色差的情况,其实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因为脾虚造成的。所以女人们在平时应该做好脾部的调理。详细>>

女性脾虚的症状有哪些

脾虚主要是指脾气虚弱的病理现象,其致病因素也是非常复杂的那么,脾虚症状又有哪些明显的表现呢?下面就请专家为我们详细的介绍下脾虚症状的常见……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