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久坐危害大,专家推荐办公室久坐放松法

2018-05-10 11:57:17      

现在很多职场人都无可避免地需要在办公室工作,而繁忙的工作需要长期对着电脑,有时稍不注意就坐上一整天,久坐对身体带来的危害其实很大,多种疾病会在久坐之后慢慢潜伏,久坐的危害也很容易被忽视。今天带大家认识久坐的危害,以及办公室有哪些简单的久坐放松法。

久坐会带来哪些危害呢?

1、久坐会引发肌肉酸痛,加重脊椎疾病

经常久坐不动的人容易引发全身肌肉酸痛,这一点可能很多职场白领或者的士司机都深有体会。有时候长时间认真工作,等稍一留意,发现已经过去好长时间,而这时,肩膀、脖子开始隐隐作痛,全身肌肉也感到不适,甚至有时会伴随头晕头痛的症状。长期如此,甚至会引发腰椎疾病和脊椎疾病。

2、久坐会影响消化,出现消化系统症状

长时间的久坐,消化系统也会受到影响。肠胃蠕动的速度减慢,消化腺分泌的消化液也减少,食物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下,没有得到充分的消化吸收,可能引发便秘、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

3、久坐减少血液循环,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久坐时人体全身的血管血容量减少,血液循环较慢,大脑供血供氧不足,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下,容易引起人体失眠、乏力、记忆力下降,甚至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和心脏病的风险。

4、久坐影响心情,带来压抑

如果在某一个位置长期坐着不动,对心情也会有影响。很多人应该深有同感,有时突然感到很压抑,心情很郁闷,闷闷不乐甚至想发脾气。这时候就要想想是不是坐太久了,适当起身活动可以改善精神状态。

专家支招,办公室久坐人群可做这几点放松:

对于久坐的危害,可能远远不止上述所提到的这几点。日常生活中因为职业或其他原因我们可能无法避免久坐,但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动作运动来减少久坐可能带来的危害。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科林景琳副教授有几招好办法介绍给大家。

1、身体放松,直立坐在椅子上,两手臂自然放松,头部从左像右转动,再反方向从左向左转动,重复3次。

2、人坐在椅子上,左右扭转,用较大的幅度转动上半身身体。

3、胸部展开,两手臂向背后十指交叉伸展,保持这个姿势2分钟。

4、坐在带扶手的椅子上,双眼看向正前方,两手抓住椅子扶手,双腿向前伸直,抬起与地面保持平行,然后绷直脚尖,维持这个姿势3秒不动,然后慢慢放下双腿,再重复动作5次。

对于需要久坐的工作人群,可以采用林景琳副教授这几招动作来方式身体,缓解久坐危害。当然,有条件的朋友在平时生活中也要多多运动,减少久坐的时间,偶尔起身活动下四肢,避免久坐危害,重在预防。

本文指导医生:
林景琳

林景琳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康复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粘连性肠梗阻、颈肩腰腿痛、瘫痪的康复评定与治疗、面神经炎、其它各种软组织疾患、各种疼痛及骨折后的康复...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坐放松动作 久坐危害 久坐

办公室女性注意了!久坐不动伤卵巢

对现代女性来说,久坐不动导致“卵巢缺氧”,成为伤害卵巢的重要因素。长时间坐姿不佳,可能引起慢性附件炎,导致病原体经阴道上行感染并扩散,继……详细>>

女性久坐的危害有哪些?这两招改善久坐危害

很多白领工作起来比较繁忙,忙起来就会一整天坐在电脑旁,长时间的久坐会导致身体的血液循环流通不畅,时间久了会形成小肚腩,导致月经不调、颈椎……详细>>

久坐会带来哪些危害?

由于工作和学习的原因,人们一般在凳子上,一坐就是一天,甚至出门吃饭都会点外卖,不愿意离开一次,方便了自己但是会带来一些危害,久坐会影响身……详细>>

白领一族久坐易损心 4招避免久坐伤害

工作要坐着,看电视要坐着,玩电脑要坐着……一天中,白领族几乎大部分时刻都坐在椅子上。虽说整天站着很累,但是整天坐着也不舒服,而且还会对身……详细>>

白领长期久坐有4大危害 3个小动作对抗久坐伤害

白领现在办公大多数在室内,并且一坐就是一整天。你知道吗?长期久坐,也会伤害身体的健康,不仅会导致颈椎病,还可能引发骨质增生。那要如何对抗……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