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恶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阑尾炎肝硬化青光眼炭疽梅尼埃病

如何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气?哪些食物可以去湿气?

2018-05-09 11:36:03      

又到了春夏换季,雨水绵绵不断的季节,随着气温的升高,雨水的增多,很多人会觉得身体有些吃不消,特别是南方人,总觉得体内有些湿气在作祟。那么除了自身的感觉外,有什么科学有效的办法可以判断身体内是不是真的湿气重呢?有哪些食物是可以帮助祛除湿气?

判断体内湿气有妙招:

1、刷牙的时候看口腔

很多人早上起床刷牙时候,总觉得有些恶心干呕,喉咙里总是觉得黏腻不爽,却又咳吐不出什么东西,这是人体有湿气的表现。同时,刷牙的时候照照镜子查看舌头,舌头可以反映我们的身体健康情况,健康的舌头应该是“淡红舌,薄白苔”,即舌头颜色淡红,舌苔薄白不干不湿。如果发现舌尖发红,可能是身体有热气,如果舌苔发黄发腻,看起来有厚白粗糙的一层,则说明身体内可能是有湿热。

2、上厕所的时候看排便

通过上厕所的时候,排大便的情况来判断湿气与否还是挺容易的。我们知道,正常的大便颜色土黄,形状成形大多像香蕉形,容易排出。而当体内有湿气的时候,身体排出来的大便为黏腻不成形,而且常常容易粘在马桶上,擦手纸也花费很多张,三五张反复擦不干净。

3、起床的时候看状态

体内有湿气的人,起床时容易出现疲乏,无力,无精打采的症状,好像怎么睡都睡不够,整个人看起来毫无精神。甚至有时会伴随着一些关节酸痛,腰酸背痛,肚子涨容易不消化等症状。

有哪些食物可以帮助去湿气?

1、多吃姜、葱、蒜

姜、葱、蒜作为常见的调味品,很多人吃饭的时候就算不去刻意吃,也多多少少会吃到。这些食物有非常好的药用价值,葱可以解热祛痰促进消化,生姜有温中止呕、解表驱寒作用,大蒜也有杀菌解毒的功效,平时烹饪的时候,特别是做肉类食物的时候加这些葱姜蒜,可以温中排湿气。

2、冬瓜汤

冬瓜可以消暑止渴,还可以利尿祛湿。夏天也是瓜类应季的时候,这时候可以在家用冬瓜煲汤,适当加入些赤小豆,扁豆和猪骨一起煲。赤小豆和扁豆在祛湿方面也有很好的功效。

3、淮山薏米芡实粥

我们常说去湿气,其实在去湿气的时候,离不开补脾。而淮山、薏米、芡实不但有祛湿的功效,还有健脾的作用。把淮山、薏米、芡实放入砂锅,再加入少许大米一起煲粥食用,不但清淡解腻,祛除体内的湿气,还能起到补脾的作用。

潮湿往往容易和“寒”在一起,平时也要注意保暖,不要受凉,少吃冰冻的食物。如果体内是湿热,那在祛湿的同时,也可以吃一些清热的食物。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的食物 判断湿气的方法 湿气

汗蒸可以去湿气吗?

湿邪是现代人健康的克星,是绝大多数疑难杂症和慢性病的源头或帮凶,湿气重的人往往容易感到疲惫,还会出现舌苔厚腻、没食欲、大便不成形等症状。……详细>>

中医两招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气

关于湿邪,也就是对身体会造成伤害的人体里含有的湿气。有时人们感觉身体很不舒服,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想要了解是不是湿气的原因,那么就需要来判……详细>>

女人应该怎么去湿气?

中医学认为,夏秋之交热而多雨,湿气较重,湿邪过盛可致病。湿邪伤人有内外之分,外湿多由气候潮湿,坐卧湿地而致病;内湿多因喜食冷饮,贪吃生冷……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湿气重不重

有人说,湿邪不去,吃再多的补品都是徒劳的。正所谓“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邪之气若是埋藏在身体里,必定就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很多人都……详细>>

湿气难除 测测你体内有湿气吗?

中医认为,致病有“六淫邪气”,其中湿邪最可怕。如果体内有湿气,在体内堆积,会伤害身体健康。另外,体湿难除。因此,人们要及时预防,及时清除……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