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预防骨质疏松很重要 应该怎么做?

2018-09-08 06:46:29      

骨骼是贯穿全身的重要组成,它支撑起人体的直立,很多正常生活的行为也是骨骼所支撑的,骨质疏松是一种骨骼疾病,它多发生在老年人群体。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全身性代谢性骨病,它的特征是单位体积内骨量减少及骨微结构改变,主要发生在绝经后妇女和老年男性群体中。骨质疏松的严重后果会导致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脆性骨折),即在受到轻微创伤时或日常活动中即可发生的骨折,以脊柱、髋部和前臂为好发部位。

预防骨质疏松很重要

发生骨折还会使导致骨质疏松症患者的病残率和死亡率明显增加。骨质疏松症重在早期预防,这比治疗更为现实和重要。随人类寿命的延长和社会老年化的到来,骨质疏松症已成为人类重要的健康问题。在我国很多老年人群体都会患有这种疾病,导致生活质量大幅度下降,很多事情都无法做,还随时不注意就会有骨折的风险,许多骨质疏松患者早期常无明显的症状,往往在骨折发生后经X线或骨密度检查时才发现有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松患者还会有腰背疼痛或周身骨骼疼痛,负荷增加时疼痛加重或活动受限,严重时翻身、起坐及行走有困难。所以对骨质疏松的预防就非常重要了。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关于骨质疏松的预防主要是要从日常生活中的习惯开始调整,在饮食上要多吃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还要适当的进行户外活动和日照,有助于骨健康的体育锻炼和康复治疗;也要避免嗜烟、酗酒,慎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此外,还要采取防止跌倒的各种措施,注意是否有增加跌倒的疾病和药物。还有很多营养物质的补充也非常重要,摄入可减缓骨的丢失,改善骨矿化。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症时,应与其他药物联合应用。目前尚无充分的证据表明单纯补钙可替代其他抗骨质疏松的药物治疗。维生素D的补充也非常重要,它可以促进钙的吸收、对骨骼健康、维持肌力、改善身体稳定性、降低骨折风险有益。

医学上对骨质疏松的建议也是采取预防为主,对骨质疏松的预防要从日常生活中就做起,要养成运动和健康饮食的习惯,人体的大部分营养物质都是从食物中摄取的,运动可以增加人体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骨质疏松 预防

女性骨质疏松几率大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很多人觉得,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的问题。实际上,由于饮食、运动、生理特点等原因,年轻人从 30 岁开始,骨骼就会逐渐退化,尤其是女性,女性骨……详细>>

绝经后女性容易骨质疏松吗?应该怎么补钙?

很多女生应该都知道在进入一定的年龄后会让自己进入绝经期,而女性在进入绝经期后身体的卵巢功能下降,在卵巢功能下降的时候雌激素也就会跟着下降……详细>>

女性应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许多人认为,人老了变矮一些是正常现象,完全不必担心。其实这之后埋藏了极大的隐患。有新闻报道,一名70多岁的老人在仅仅3年时间内,身高由1……详细>>

30+女性易骨质疏松 该如何预防?

骨质疏松不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病,越来越多的30岁以上女性也容易患骨质疏松。今天教女性朋友们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只要找好治疗骨质疏松的方法,……详细>>

预防静脉曲张应该怎么做?

静脉曲张是指由于血液淤滞、静脉管壁薄弱等因素,导致的静脉迂曲、扩张。静脉曲张在初发时无明显不适症状,很多人直至青筋凸起才意识到静脉曲张的……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