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切掉一个肾后会不会影响身体?

2018-08-24 07:32:46      

现代关于肾疾病的解决方法西医上大多采取直接切掉的方法,大家都知道一个人体内是有两个肾的,在很多治疗肾病的方法中都会出现需要肾移植的情况,很多人就会很疑惑,当人体的一个肾被切除后会不会影响之后的身体健康或是生活质量。

切掉一个肾后会不会影响身体?

其实医学研究早就发现,虽然人体有两个肾,但是从对人体的功能上来看,一个健康的肾就足以承担身体的日常生活需要。所以,这也是肾移植手术是器官移植史上最先开展的手术的原因之一。只有一个肾的人是可以正常生活的,生活质量也不会低于拥有两个肾的人。

但是这个的前提都是肾移植手术的成功,来自临床的统计数据,大约百分之二的供肾者已经死于单肾切除,除此之外,在手术后引发的各种并发症,都可能导致剩下的那个肾脏功能受损。这世上没有完美的手术,手术本身就是对身体的一次巨大的打击,而我们的恢复依赖肝脏和肾脏的功能正常发挥,在这种时候只有一个肾脏,毫无疑问风险比其他手术可高太多了!虽然一个肾足以支撑起日常生活,但是人们也观察到,一侧肾切除后,剩下的肾会代偿性增大,并在功能上担负起原先两个肾的工作。研究发现,不同患者术后留存肾代偿性增大的程度有很大差别,有些老年患者术后甚至出现慢性肾功能不全。因此,肾功能的状况还是因人而异。

因为上述的问题,在进行肾移植的时候就要开始注意手术可能出现的问题,手术抗生素必须选择肾毒性低的药物,且在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后应用。如需输血,应少量多次输新鲜血液。如留存肾功能严重受损,宜行透析治疗或肾移植治疗。谨慎用造影剂检查。还要重视合并症的治疗,如高血压、糖尿病、感染等。这些都是为了肾手术的成功,以及在肾手术后不发生并发症所必须注意的事项。肾是我们身体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维持着人体很多功能,对肾的保护也不可马虎。

切掉一个肾不会影响到日常生活,但是因为切肾手术会出现很多情况,无法保证手术的成功,以及人体体质在手术后的适应,所以切肾还是非常危险,而且无法确定在手术后身体会不会出现肾功能缺失的情况,在不是必须得情况下,开始不要进行切肾手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只有一个肾活多久 一个肾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