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吃酱油也能补铁?专家:合理补铁需要这样做

2018-05-05 07:17:59      

铁是十分常见的金属,同时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一旦缺铁会给人体带来一系列的不良影响,其中最为显著的要数缺铁性贫血。女性由于每个月都有月经这个特殊的生理时期,会流失一定量的铁,因此更易出现缺铁性贫血,也更有补铁的必要。补铁的方式有不少,可你有想过吗,吃酱油竟然也能补铁?

专家:强化铁酱油补铁效果好

我们日常生活饮食烹饪时经常会用到酱油,而要想通过吃酱油达到补铁的目的,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曾指出,这说的不是普通酱油,而是加入了强化铁的酱油。

“所谓的铁酱油,其中铁强化量为250~750毫克/千克,每人每日食用10毫升,就可摄入铁元素2.5~7.5毫克。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研究所经过反复试验认为,食用乙二胺四乙酸铁钠(NAFEEDTA)强化酱油能达到持久补铁的作用,而且吸收率高,酱油的口感也不会因为铁强化而有所改变。”

梁东辉教授指出,铁酱油的优势主要是在于吸收率高和易于食用,更容易被儿童或是其他贫血者接受,“铁酱油不仅具有合适的稳定性和溶解性,而且在释放出三价铁离子吸收后,残留物不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反应,反而促进铁、锌的吸收和利用。”

女性如何合理补铁?需避免误区

对于女性而言,补铁自然很有必要新,一般来说,建议成年女性补充铁20mg/d,孕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铁的补充。含铁量高的食物包括菌菇类、豆类食品,但这类食品的铁吸收利用率不高,因此食物补铁主要是通过动物性食物补充。如动物肝脏和动物血、畜禽肉类、鱼类是膳食铁的良好来源。

女性要想合理补铁,梁东辉教授建议,可以使用铁酱油进行辅助,但还是不能过分依赖,“每天要保证适量的动物性食物和豆类食物,不仅可供给优质蛋白,而且含铁量高,吸收率也高。同时还应多摄入维生素C,增加铁的吸收利用。”

此外,女性补铁还要需要避免一些误区,比如过量饮用咖啡和茶、不吃蔬菜水果等不良饮食习惯都可能影响铁的吸收率,不利于铁的补充和利用,对缺铁于事无补。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铁性贫血 酱油 补铁

女性缺铁易疲劳 补铁多吃5类食物

女性朋友缺铁容易疲劳,还会引起很多的疾病,其中缺铁性贫血就是其中之一,所以补铁对于女性朋友而言是非常的重要的,而女性补铁的方式也是有很多……详细>>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推荐4款补铁食谱

贫血是女性最常见的一种症状,除了与女性生理有密切关系之外,还可能与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有关。贫血虽然不会要命,但贫血起来也真是不容易。看着……详细>>

坑爹!豆浆竟是补铁食物“克星”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很多人喜欢在早上吃一根酥脆的油条,加上一杯香醇的豆浆,就开始了一天美好而忙碌的生活,但是据最近的研究表明,豆浆……详细>>

补铁没效果?你可能掉进这4大误区了

铁元素是构成人体的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缺铁会影响到人体的健康和发育,最大的影响即是缺铁性贫血。调查表明,大约有20%的成年女性都面临缺铁……详细>>

女人缺铁容易贫血 4个简单方法来补铁

铁是合成甲状腺激素所必需的,缺铁会导致身体无法正常产生足够的甲状腺激素,还会导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全身症状。缺铁性贫血是全世界最常见的贫……详细>>

  • 杨振江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