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乳腺纤维瘤是什么回事?乳腺纤维瘤会癌变吗?

2018-04-24 07:45:43      

乳房保健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女性的关注,很多女性都密切关注自己乳房的每个细节,生怕错过什么乳腺癌的早期症状。有时候女性会在自己乳房摸到一些圆形硬块,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乳腺纤维瘤,可这到底是什么回事?乳腺纤维瘤会癌变吗?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个问题。

专家:乳腺纤维瘤主要由激素引起

所谓乳腺纤维瘤,其实是一种良性肿瘤,它的组成部分分别是腺上皮和纤维组织,虽然所有年龄女性都可能是患病群体,但多见于青年女性。

据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乳腺科主任叶长生在此前采访中的介绍,目前医学界已经达成统一的看法,乳腺纤维瘤发病的根源是雌激素,“也就是说,乳腺纤维瘤不会在没有雌激素的条件下出现。相反,正是雌激素的不断上升,才使乳腺纤维瘤的发病率持续走高。目前,环境污染的加重,不少反季节蔬菜和肉类中都含有超量的雌激素,加上生活工作的持续高压,多数城市女性体内激素都处于不稳定调节状态。对这部分女性而言,她们内分泌很容易有紊乱的现象,而内分泌一旦失调,雌激素上升,乳腺纤维瘤也就不期而至。”

叶长生主任表示,现代女性长时间高强度的脑力劳动和工作,熬夜等的不良生活习惯以及不合理的饮食习惯都是导致内分泌失调的元凶,而内分泌的失调,往往就容易导致女性长出乳腺纤维瘤。

乳腺纤维瘤会癌变吗?几率小但无法自愈

一些女性会在乳房自检的时候摸到自己乳房出现肿块,那么如何判断是否乳腺纤维瘤?

叶长生主任介绍说,乳腺纤维瘤一般具有这样的特征:“乳腺纤维瘤带来的乳房肿块通常是单独发生于单侧乳房,形状大小不一,或是圆形或是卵圆形。这些肿块摸起来质地较为坚硬,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楚,但基本上不会有疼痛的感觉。”

一旦发现自己长了乳腺纤维瘤,不少女性都会担心癌变的风险,但叶长生主任指出,乳腺纤维瘤与乳腺癌发生关系不大,其恶变几率在1%以下,但它不会自愈,建议瘤体较大的患者还是及早切除为上,“女性绝经后,由于雌激素的下降,乳腺纤维瘤体积会缩小,但基本不可能自行消失。而且如果不加以处理,纤维瘤肿块会继续生长,到时,手术切除范围和创口都会加大,影响术后乳房美观。建议在瘤体达到2公分以上的情况下,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选择手术。目前业界较一致的观点是,唯手术切除才能完全消灭乳腺纤维瘤。”

本文指导医生:
叶长生
擅长疾病:
乳腺各种疾病的诊断、外科手术及综合治疗,尤其对乳腺恶性肿瘤的早期发现、根治、序贯治疗及乳房术后重建等...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保健 纤维瘤 乳腺纤维瘤

惊!乳腺纤维瘤青睐25岁女孩

乳腺疾病是困扰万千女性的妇科疾病,人们一般熟知的是乳腺增生和乳腺癌,但还有一种乳腺疾病不能忽视,那就是乳腺纤维瘤。乳腺纤维瘤虽然是良性肿……详细>>

女性患上乳腺纤维瘤能怀孕吗?

乳房纤维腺瘤属于乳房良性肿瘤的一种,在临床上以18-35岁年轻女性多见,多数属于良性的,但也有发生恶化的可能。现代社会患有乳腺疾病的女性……详细>>

乳腺纤维瘤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乳腺纤维腺瘤是青年女性最常见的一种肿瘤。​病人常在无意中发现乳内有无痛性肿块,多为单发,亦可为多发,也可在双侧乳腺内同时发生。肿瘤一般生……详细>>

体检查出乳腺纤维瘤应该怎么办?什么情况需要手术?

乳腺纤维瘤属于常见的良性肿瘤,偶尔做体检时才会发现乳房内有无痛性肿块,增长速度缓慢,没有触痛感也没有乳头溢液,但部分女性却非常担忧,不知……详细>>

乳房纤维瘤就不能喝豆浆吗?

乳腺纤维瘤是一种妇科疾病,是乳房良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乳腺纤维腺瘤的肿块多为患者无意间发现,一般不伴有疼痛感,亦不随月经周期而发生变化……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